【禁聞】中共軍隊人事頻變 台海幫將浮出台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6日訊】中共近期非常規晉升了多名軍隊將官。有台灣學者留意到,這些將領多經歷過90年代的台海危機,而且跟習近平在福建的任期有重疊之處。隨著派系清洗的推進,「台海幫」或許將會在中共二十大之後浮出台面。

中共軍隊人事異常變動,短時間內頻繁調動和晉升高級軍官。

如: 去年9月,中將林向陽接替提前退役的乙曉光,繼任中共中部戰區司令員,同時晉升爲上將。 當時距離他履新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和晉升中將,不過才1年多。

去年6月,王秀斌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同時晉升上將軍銜。這離他升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員、晉升中將,也只有2年時間。

在1月11號台灣政大東亞所和中共研究雜社,共同舉辦的「2021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上,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就大陸軍事情勢作了分析。

他表示,中共自軍改後,屢屢利用軍事宣傳、軍演等來進行政治表態。近期的軍隊人事變化中,台海議題更是成為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林穎佑留意到,林向陽、王秀斌,包括現任東部戰區司令何衛東,都和習近平主政福建期間有交集。另外,他們也都有在前南京軍區或東部戰區歷練的經歷,而東部戰區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武力攻台。

如今的中共軍隊高層,也有很多是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擔任營長、旅長的重要人物,甚至在東部、南部戰區前線服役過。

林穎佑認為,中共十八大時,軍委接班梯隊曾被稱為「越戰幫」,二十大之後「台海幫」可能會浮出台面。

不過,他也認為這批將領被重用並不能单纯解讀成「劍指台灣」。習近平可能只是利用他們對台海相對熟悉,進行演習和騷擾,同時避免擦槍走火或出現無法掌控的情況出現。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中共出於自身實力和政治利益考量,在台海發動戰局的機率不高。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第一個原因是中國(中共)他目前沒有那個絕對的能力,可以渡海作戰成功。第二個,因為這個原因風險太大,那麼如果在二十大之前輕率的動手,那解放軍失敗的機率非常高。那如果軍事上失利,那對於習近平本身二十大的『三連莊』絕對是那個高度的負面影響。」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認為,內部矛盾激化,或是和美日發生戰略誤判,都有可能導致中共貿然出兵,所以台灣方面还須防範於未然。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他要做第三任,他要壓得住。那這一方面他會清理他的亂黨,這是他內部的事情,對台海用不用是另外一個政治的手段,這是習近平他在現在用人的目的。內部政局如果不穩,他可以對外用兵啊,對台做動武的手段來轉移內部的焦點是有可能的。」

2017年「十九大」以來,中共軍隊高級將領晉升的時間和次數都越來越不固定,從中央軍委到各大戰區,各軍兵種,各省軍區,軍事院校,軍政主官都在頻繁變動中。

2021年,習近平在7月和9月分兩批次晉升了9名上將。

其中,7月份晉升的4名新上將都是來自陸軍。

蘇紫雲表示,地面部隊是中共维持政權最重要的軍種。目前五個作戰區的司令員全都是陸軍當家,意味著習近平試圖牢牢掌控槍桿子。

蘇紫雲:「以中共來講穩政的首要是穩軍,那穩軍的首要就是派系問題。那派系問題一個是從那個軍種來看,全都地面部隊的那就是第一個要務。第二個就是世代。如果說是越戰時代退出了,那就表示跟江派還有胡錦濤有瓜葛的高階將領,也就淡出了。那當然就是這樣子,等於是說給習洗牌,最大的那個掌握兵權。」

近日,習近平還簽署了中央軍委2022年1號命令,篇幅比往年縮減不少。沒有提到「聚焦備戰打仗」,取而代之的是「刻苦訓練」,保障二十大的召開。

這一變化也被外界解讀為中共軍隊在今年的主要任務不再是對外,而是把槍口對準自己內部。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