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军队人事频变 台海帮将浮出台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6日讯】中共近期非常规晋升了多名军队将官。有台湾学者留意到,这些将领多经历过90年代的台海危机,而且跟习近平在福建的任期有重叠之处。随着派系清洗的推进,“台海帮”或许将会在中共二十大之后浮出台面。

中共军队人事异常变动,短时间内频繁调动和晋升高级军官。

如: 去年9月,中将林向阳接替提前退役的乙晓光,继任中共中部战区司令员,同时晋升为上将。 当时距离他履新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和晋升中将,不过才1年多。

去年6月,王秀斌升任南部战区司令员,同时晋升上将军衔。这离他升任东部战区副司令员、晋升中将,也只有2年时间。

在1月11号台湾政大东亚所和中共研究杂社,共同举办的“2021年中国大陆情势总结与未来发展趋势观察”论坛上,中山大学亚太英语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就大陆军事情势作了分析。

他表示,中共自军改后,屡屡利用军事宣传、军演等来进行政治表态。近期的军队人事变化中,台海议题更是成为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林颖佑留意到,林向阳、王秀斌,包括现任东部战区司令何卫东,都和习近平主政福建期间有交集。另外,他们也都有在前南京军区或东部战区历练的经历,而东部战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武力攻台。

如今的中共军队高层,也有很多是在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时担任营长、旅长的重要人物,甚至在东部、南部战区前线服役过。

林颖佑认为,中共十八大时,军委接班梯队曾被称为“越战帮”,二十大之后“台海帮”可能会浮出台面。

不过,他也认为这批将领被重用并不能单纯解读成“剑指台湾”。习近平可能只是利用他们对台海相对熟悉,进行演习和骚扰,同时避免擦枪走火或出现无法掌控的情况出现。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专家苏紫云表示,中共出于自身实力和政治利益考量,在台海发动战局的概率不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专家苏紫云:“第一个原因是中国(中共)他目前没有那个绝对的能力,可以渡海作战成功。第二个,因为这个原因风险太大,那么如果在二十大之前轻率的动手,那解放军失败的概率非常高。那如果军事上失利,那对于习近平本身二十大的‘三连庄’绝对是那个高度的负面影响。”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则认为,内部矛盾激化,或是和美日发生战略误判,都有可能导致中共贸然出兵,所以台湾方面还须防范于未然。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他要做第三任,他要压得住。那这一方面他会清理他的乱党,这是他内部的事情,对台海用不用是另外一个政治的手段,这是习近平他在现在用人的目的。内部政局如果不稳,他可以对外用兵啊,对台做动武的手段来转移内部的焦点是有可能的。”

2017年“十九大”以来,中共军队高级将领晋升的时间和次数都越来越不固定,从中央军委到各大战区,各军兵种,各省军区,军事院校,军政主官都在频繁变动中。

2021年,习近平在7月和9月分两批次晋升了9名上将。

其中,7月份晋升的4名新上将都是来自陆军。

苏紫云表示,地面部队是中共维持政权最重要的军种。目前五个作战区的司令员全都是陆军当家,意味着习近平试图牢牢掌控枪杆子。

苏紫云:“以中共来讲稳政的首要是稳军,那稳军的首要就是派系问题。那派系问题一个是从那个军种来看,全都地面部队的那就是第一个要务。第二个就是世代。如果说是越战时代退出了,那就表示跟江派还有胡锦涛有瓜葛的高阶将领,也就淡出了。那当然就是这样子,等于是说给习洗牌,最大的那个掌握兵权。”

近日,习近平还签署了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篇幅比往年缩减不少。没有提到“聚焦备战打仗”,取而代之的是“刻苦训练”,保障二十大的召开。

这一变化也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军队在今年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对外,而是把枪口对准自己内部。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