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極端清零政策打亂全球供應鏈 有德商擬撤資

【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6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變種奧密克戎(Omicron)在世界各地快速傳播之際,中共當局在中國大陸實施極端「清零」的政策,不僅導致中國國內製造業受到打擊,還將對全球供經濟應鏈造成阻礙。有德國商人表示,若疫情不好轉會選擇撤出中國

近日,中國陕西西安市、天津市以及河南省、廣東省的多個縣市先後爆發了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並紛紛對城鄉民眾採取了十分苛嚴的管控措施,甚至是全面封城。其中,西安是生產智慧手機用晶片、汽車零件的重鎮,韓國的三星(Samsung)和美國的美光(Micron)在當地都有工廠,主要生產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所需記憶體晶片等產品;河南省和廣東省也都是電子產品的生產中心。這些地區因疫情封鎖後,當地的企業生產受到嚴重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科總監劉佩真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國的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以及北京地區,都是半導體生產重地,官方採取強制封城措施會衝擊半導體業。

劉佩真表示,即便地方當局在封城狀態下對半導體產業給以特許,讓其能夠正常生產,但在對外的運輸環節還是可能出現問題,因此估計在短期內全球半導體供需仍然會維持非常緊峭的狀況,漲價風潮難以出現趨緩態勢。

臺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則直言,封城應儘快結束,封愈多地方、時間愈拖長,對中國大陸製造業影響愈大。

他分析,如果封城超過兩週以上,工廠營運就可能出問題,會出現全球製造業原物料關鍵零組件及製造出的成品沒辦法出去、物流斷鏈、供給也中斷的嚴重局面。如果這種困境在中國新年之前沒法解決的話,過年期間情況會更嚴重,而節後復工時,很多人會沒法回工廠上班,問題更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因為極端的疫情封控措施,中國服飾工廠停產,天然氣也已停止運輸。一些大型百貨公司或食品連鎖店,如Walmart等,都面臨商品供應鏈挑戰,其庫存或會出現大幅下降,股價下跌。

報導引述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的話說,中共當局如果繼續採取嚴厲「清零」手段來遏止疫情,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將會無解。

德國商會(AHK)上海首席代表馬銘博則表示,中共當局為防疫限制航班,封城打亂供應鏈,許多德商對前景感到悲觀,正調整供應鏈,尋找替代的供應商,以應對交貨期拉長和價格上揚的問題。在一項調查中,有近1/5受訪的德國商家表示,若疫情未好轉,將考慮在今年或之後撤離中國。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