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防災技能園遊會 強化民眾防災自救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1日訊】災害來臨時,如何應對十分重要,平時的演習可以在關鍵時刻起到救命的作用。台灣新竹縣消防局1月8日舉辦「防災技能園遊會」,活動有救助隊精湛的表演,還設計了各類闖關體驗活動,讓大小朋友學習正確的防火、防災觀念,同時也體會消防人員的辛苦和重要性。

消防人員:「手放鬆,不要太緊,不要太緊,手放鬆,來,手放鬆。」

小朋友雙手握著繩索慢慢往下降,消防人員在旁一邊保護,一邊教導正確的斜降方法。雖然身上綁著安全吊帶,第一次斜降體驗,從十幾公尺的高度往下滑落,還是覺得恐怖又刺激。

小朋友:「那滑下來的時候很斜,斜斜的就很恐怖的感覺。」

小朋友:「很有趣,滑下來很刺激。」

小朋友:「很好玩,很刺激。」

新竹縣消防局竹北分隊小隊長黃健原:「它的斜降,它繩子也有摩擦力,那金屬,如果你太緊張它靠自身的轉折,它會把它煞車,那煞車你可能就卡在半空中。」

吸引小朋友的還有橫渡體驗,臉部朝上,雙手握住繩索,一前一後慢慢的移動身體,這是經常用在溪水暴漲和高山救援的方式。

新竹縣消防局竹北分隊小隊長黃健原:「他沒辦法過溪流,我們會從河岸的南岸跟北岸去做一個運送,那我們會做一個橫渡,或是兩邊的高山山谷也會做這樣。」

為了讓園遊會更有吸引力,新竹縣消防局和扶輪社一同發揮創意,規劃相關內容和表演,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到場勉勵。

新竹縣長楊文科:「所有的救災必須要裝備要齊全,訓練要非常的紮實,才會有能夠把這個救災的功能,把它充分的發揮出來,所以在這裡我要感謝今天的警消、義消,以及我們第一大隊的婦宣。」

新竹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俊忠:「是希望我們消防局在這一年以來,在各地做的消防宣導,順便驗證一下所有的民眾,會不會、是不是已經有熟悉了。」

竹北扶輪社社長韋佳志:「讓大朋友、小朋友,能在一些火災防備,還有地震這些基本的那個想法跟做法,有一些防範的一些規範也有認知。」

體驗關卡有CPR教學、濃煙逃生、搭地震車等眾多項目。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民眾體驗消防人員救災的艱辛,並提昇自救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