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門戶起火 自古兵家必爭之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月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橫河。

今日焦點:哈薩克斯坦爆示威活動,中共「一帶一路門戶起火;自古兵家必爭之地,要陷落? 日澳簽新協議結成準軍事聯盟,劍指中共。

【哈國爆示威活動 一帶一路門戶起火

本週,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爆發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活動。週三凌晨(1月5日),該國總統接受政府總辭下台,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有示威現場視頻和圖片顯示,政府派出大量防爆車和裝甲車;有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開槍,密集的槍聲響徹夜空。另一邊,抗議者向裝甲車投擲石塊及雜物;他們還推倒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雕像,大喊「老頭子,走開!」

哈薩克斯坦爆發示威,直接原因是民眾抗議燃料價格飆升。但深層原因還有哪些?《參考消息》等中共喉舌,以及俄羅斯媒體聲稱,這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煽動的「顏色革命」。也有觀點認為,民眾的抗議,跟中共對當地威權政權的扶持和強化有關。

1. 秦鵬,您認為哈薩克斯坦爆發抗議的深層原因是什麼?(民眾反蘇聯時代的共產黨首領、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

中共外交部6日稱,中方認為哈薩克斯坦當前發生的事情是「內政」。但這個態度很快發生變化。據中共官方7日消息,習近平當天向該國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稱「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斯坦製造動蕩、策動『顏色革命』」,中共還「願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哈方渡過難關」。在1月3日,習近平剛與該國的首任和現任總統通話,慶祝雙方建交30週年,習還稱首任總統是他的「老朋友」。

2. 橫河,哈薩克斯坦出現這樣的局面,會給中共帶來什麼影響?(緊臨新疆 /同為極權政府/ /中国在中亚和哈萨克斯坦的利益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包括: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通向所有独联体国家的重要通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丝绸之路”的门户和连接欧洲的主要交通走廊;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矿藏,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资源的生产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根據社交媒體消息,哈薩克斯坦一些地方的防暴軍警已經倒戈,站在了抗議者一邊。該國阿特勞州(Atyrau)一個警察大隊直接把權力交給了抗議者,民眾鼓掌慶祝。這樣的景象是否會讓中共心驚?

【兵家必爭之地 牽動大國神經?】

除了中共,其他大國和組織也對哈薩克斯坦的局勢表態。俄羅斯在接到哈國政府請求後,正在向當地派遣軍隊;歐盟呼籲俄羅斯尊重哈國的主權和獨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告訴媒體:美國會密切關注任何可能導致哈薩克斯坦被接管的行為,還表示美國是哈薩克的「夥伴」。

3. 秦鵬,有一個說法:哈薩克斯坦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您認同嗎?請分析一下哈薩克斯坦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

【抗議者遭鎮壓身亡 哈國重演香港2019和「六四」?】

哈薩克斯坦的警民衝突,也讓一些觀察人士聯想到2019年香港的抗爭活動和1989年中國的「六四事件」。

1月6日,哈薩克人權機構「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當局出動軍警向示威者開槍射擊,已造成數百人死傷。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一名警察官員也表示,俄羅斯為首的「維和」部隊加入鎮壓後,有幾十人已被打死,數百人受傷。現任總統托卡耶夫將動亂歸咎於「外國訓練的恐怖分子」,表示要進行嚴厲鎮壓。1月7日最新消息,托卡耶夫已經授權安全部隊在暴力鎮壓時,可以「無預警開火」。他聲稱,不投降的抗議者將被「摧毀」。

4. 橫河,哈國目前的抗爭,和香港2019及「六四」有什麼同與不同?您預計哈國示威活動的結果會什麼樣?

【日澳成準軍事聯盟 強化印太 劍指中共】

週四(1月6日),日本和澳大利亞簽署了進行密切防務合作的《互惠准入協議》(RAA),雙方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突破,可稱為兩國關係的里程碑,也是兩國在中共軍事和經濟威脅下,加強安全關係的最新舉措。

這是日本在1960年簽署駐日美軍地位協定以來,第一份允許外國軍隊出現在本土的協定。協定建立了日本和澳大利亞軍事人員互訪、開展訓練和聯合行動的法律框架,大幅簡化相關手續。

5. 秦鵬,位於第一島鏈的日本和位於第二、第三島鏈之間的澳洲,他們大幅加強軍事合作,會產生哪些互補效應?有這份協議後,兩國應對中共挑戰時多了哪些實質性的籌碼?(對中共有何影響?)

6. 橫河,有觀點認為,澳大利亞、日本兩國都注意到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未來可能會動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澳日關係對於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將變得更加關鍵。您是否同意這個觀點?(請分別說說1 美國是否會動搖 2 如果會/不會,日澳關係如何關鍵)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將以此次日澳協定為模本,力爭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締結協定。日本已與英國在去年10月啟動談判,法國也有意與日本締結。

7. 秦鵬,日本和澳大利亞處於印太地區,危機感比較強,英、法為什麼也希望與日本締結這一協定?

【眾矢之的 中共如何煉成?】

近年來,許多聯盟和組織明確表態要對抗中共的擴張和威脅,也有不少國家為此結成聯盟。比如,2017年,美日印澳四國,重啓四邊安全對話(Quad);2021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成立三方安全防衛聯盟「AUKUS」;同年,北約明確表示,將把應對中共威脅,作為未來十年戰略方針的一部分。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G7)等也都發表對中共的強硬言論。

此外,多個民主國家接連在印太進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以此威懾中共。

8. 橫河、秦鵬,歷史上有沒有哪個時期像今天這樣,多國、多聯盟針對同一個目標進行圍堵?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