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亂象重重 港媒嘲諷中共官員無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中國各地疫情近日持續蔓延,當局的封控措施不斷加碼。西安市強制封城暴露出的種種亂象,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甚至有親共背景的香港媒體也在嘲諷,西安正以一種尷尬的方式,暴露了隱藏在地方官員中的「無能者」。

擁有1300萬人口的西安市於去年12月9日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疫情,並於當月23日開始封城。這是繼2020年初「武漢封城」以後,中國又一個城市因防控疫情而宣布封城。隨後疫情蔓延到河南,百萬人口的河南禹州也迅速進入封城狀態。

中共當局為了讓疫情「清零」,已導致至少兩名孕婦因醫院拒絕接診而流產,另有急症病患因得不到救治而喪生。中國官方「人為強制清零」引發的種種社會亂象,引發輿論批評。

1月7日,「香港01」刊發題為《從武漢到西安 中共政壇隱藏著多少無能官員?》文章,點出西安封城以來各種弊病,以及中共官員的無能。

文章說,從兩年前湖北武漢爆發疫情至今,中國各地都遇過或大或小的疫情困擾,輿論普遍認為地方政府應有足夠經驗和預案準備,但從西安近期表現來看,事實並非如此。

首先是西安「一碼通」一個月內兩度崩潰。第一次是去年12月20日,由於當天是執行「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上班」新規的首日,一碼通崩潰導致許多人無法搭地鐵、進不了公司,當地一家企業為此「讓員工發誓已做核酸檢測才能進門」的短片在網上瘋傳。

隨後西安一碼通於4日上午再次崩潰。工作人員回應說,崩潰原因是「訪問量太大」「與1月4日該市緊急實施的第七次全民核酸檢測有關」。

文章說,西安一碼通的問題不僅是系統設計未能做好提前預判和擴容,也包括相關人員在出現情況後能否快速因應、迅速修復的問題。

其次,文章批評,西安的「流調是一筆糊塗帳」。病毒如何傳入西安市區並引發大規模社區感染,以及疫情傳播鏈如何形成等問題,至今未梳理清晰。

文章說,西安是個千萬人口大城市,至少需要千名的專業流調員,但這次疫情爆發後,西安從各醫院臨時抽調的流調人數只有300人,導致無法全員啟動在全市尋找可能的暴露點,這是本次疫情失控的關鍵因素。

此外,文章批評西安的緊急應變與組織協調混亂。這次疫情封城前,超市和市場出現恐慌性搶購;封城後,當地基本生活物資供應跟不上,不少網民反映陷入「蛋盡糧絕」的地步。西安官方上月底承認,確實出現物流企業員工因封控無法上班,以致影響生活物資供應。

更引人非議的是,封城期間出現孕婦因核酸證明過期而被醫院拒診,導致8個月胎兒流產,以及「中風險地區」沒有醫院接診心臟病患等極端例子。

文章還批評,在西安疫情引發的輿論走向與武漢疫情時相似的軌跡時,地方管理機構再次亮出「刪帖」蠢招,無疑進一步加重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危機。

儘管西安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當地雁塔區委書記王斌、區長崔詩越本月2日被同時免職,但此舉仍難平民憤。

文章批評,中共當局自2013年18屆三中全會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來已8年餘,若說兩年前武漢的各種亂象是因為對病毒的不了解、地方官員防控經驗不足,如今在已有足夠前車之鑑的情況下,目前的西安顯然是以更加尷尬的方式,暴露了隱藏在地方官員中的「無能者」。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