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再傳裁員30%  年薪百萬管理層也在被裁之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中國互聯網科技領域的裁員風暴從去年年底颳起,至今仍未止息。中國短影音巨頭「快手」的數名員工日前向媒體證實,其公司從去年年底開始大規模裁員,四大業務部門都在行動,年薪百萬管理層也在被裁之列,有的團隊裁員比例達30%。

中國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日前引述多名快手員工的說法,披露了上述消息。據稱,快手的電商、國際化、商業化、遊戲等四大業務部門都籠罩在這次的裁員風暴之下;不僅中國國內業務的人事被精簡,國際業務部門也持續「瘦身」,

該公司一名電商部門的員工向陸媒披露,該部門之前一直在招聘新人,但在去年12月份突然收到了裁員通知,電商業務裁員的比例約為10%至15%。而另一名在演算法相關部門工作的員工則披露,其所在團隊的裁員比例高達30%左右。

報導稱,雖然快手至今都未對外證實任何裁員消息,但是近期的裁員行動應該是該企業「瘦身計劃」的一部分,主要原因是公司的財報、股價數據都「不好看」,也與外部監管環境的變化有關。

報導表示,被快手裁掉的員工普遍對公司給予的補償不滿意,也有員工是對公司之前允諾的年終獎金、股權等福利泡了湯而不滿。

早在去年12月份,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就曾有一些自稱是快手員工的網民,披露了快手將在年底裁員的消息。當時就有人透露,不僅績效不佳的員工會被裁掉,還有一些年薪超過人民幣百萬的中階管理人員也在裁員名單。

事實上,從去年年底開始大裁員的互聯網科技企業不只是「快手」。百度公司在去年12月下旬也裁撤了遊戲部門300多名員工,移動生態事業群組(MEG)幾乎全軍覆沒,其直播業務也有90%的員工被裁。

據公開的資訊,百度公司的MEG部門是在2019年5月由企業內部改組轉型而成,業務包括手機百度App、智能小程序、百度直播、短視頻、遊戲等等。而在百度大裁員之前,愛奇藝已傳出了裁員20%~40%的消息。

據陸媒去年12月3日的報導,愛奇藝開啟了史上最大規模裁員,覆蓋所有部門,預計離職人數超過2,000人。

字節跳動的裁員開始得更早,教育和遊戲等多個部門均是裁員的重災區。其中,字節教育旗下的瓜瓜龍、清北網校等多個業務,僅去年11月份就裁員將近2,000人;瓜瓜龍原有的8,000人的輔導老師團隊,在去年8月就已經被裁掉了一半。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在去年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互聯網科技公司的裁員風暴,是多種政策措施共同導致的結果,一方面與中國經濟整體下滑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中共當局的政策向國企傾斜,以國家壟斷來替代其它私人公司的壟斷有關。此外,各級政府因財政困難,為了填補財政黑洞也拚命地去找機會罰錢,拚命地去爭利,對互聯網企業形成了很大的衝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