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新聞自由惡化「眾新聞」宣布停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在香港《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遭港警搜捕宣布停運之後,另一間香港網絡媒體「眾新聞」,1月2號也宣布關閉。

1月2號,香港網絡媒體「眾新聞」在臉書上發文宣布,將於1月4號起停止營運,網站不再更新,一段時間後將會關閉。

眾新聞說,我們一直熱愛香港這片土地,但無奈,當下我們面對的不單是風吹雨打,而是龍捲風吹襲,巨浪滔天。

文中說,「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初心,但可惜,過去兩年香港社會的巨變,傳媒生存環境惡化,令我們無法再毫無擔憂地達成我們的理念。」

「因此,身在風眼,我們這隻小艇,在風高浪急的當下,情況嚴峻。在危機中,我們必須先確保船上的所有人平平安安。」

最後,眾新聞感謝訂戶和讀者的支持,文中說,「你們的厚愛,我們會銘記於心,過去5年走過的路,會是我們珍重的回憶。」

「眾新聞」平台播放的《眾聲號》當天也宣布解散。

加拿大中文平台廣傳媒總編輯何良懋:「眾新聞是一個網媒,在香港現在的情況下,估計他們覺得下一個,港共政府要對付他們就是眾新聞,所以他們乾脆選擇『躺平』。」

眾新聞成立於2017年元旦,一開始是由10名香港傳媒工作者和新聞學者創辦的,後來漸漸發展成為幾十人的團隊。

根據他們的臉書貼文,眾新聞創立之初,多名資深傳媒人士對香港的新聞自由感到擔憂,希望眾新聞可以傳承專業新聞精神,回歸新聞初心,為公眾服務。

何良懋:「現在狀況一片黯淡,可以說香港媒體,尤其是新聞媒體,不管是紙媒或是網媒,大概都沒有什麼前途,除了官方,中共所控制的,其他非中共能夠控制的媒體,都沒有生存空間。」

就在眾新聞宣布關閉的前幾天,也就是去年的12月29號,香港警方國安處派出200名警察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並以所謂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了6名現任及前任高層人員,包括香港歌手、立場新聞前董事何韻詩,以及前總編輯鍾沛權、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前董事周達智、方敏生、總編輯林紹桐。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現在看這個獨裁政權,中共也好,港共政權也好,他們的打壓越厲害,只能證明它們害怕,中共害怕人民,港共政權也害怕香港人,他們才打壓的那麼厲害。」

立場新聞當天宣布停止營運,旗下的英國分社也在30號宣布停運解散。

之後,何韻詩、方敏生、吳靄儀、周達智陸續獲准交保候查,鍾沛權和林紹桐則申請保釋被拒,兩人案件押後到2月25號再審。

目前,立場新聞母公司「Best Pencil HK Limited」現任董事蔡東豪、前董事余家輝和練乙錚被警方通緝。

何良懋:「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死亡了,言論自由也不存在了,因為現在在《國安法》這個惡法影響下,香港所有不同政府的聲音,都沒有生存空間,政府一定會用這種那種的方法來對付你。」

眾新聞主筆楊健興日前撰文說,「告別不一定是永別。解散難免令人傷感,感到可惜,但一日人在,信念不變,天空海闊,仍然可以有無限想像和空間,將不可能的變成可能。」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