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動盪 中共東部戰區陸軍司令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被視為中共「攻台主力」的東部戰區,出現新的人事動向,中共海軍陸戰隊原司令員孔軍已升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

中共福建省委機關報《福建日報》微信公眾號近日報導,孔軍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身分出席該省新年茶話會。東部戰區陸軍的駐在地為福建省會福州。

報導的照片顯示,孔軍已由少將升至中將軍銜。按照級別,中共軍方五大戰區陸軍司令員屬於戰區副職,往往兼任戰區副司令員。這意味著孔軍已從正軍級晉升為副戰區級,並可能出任東部戰區副司令員。

公開資料顯示,57歲的孔軍曾長期服役於原南京軍區,擔任過裝甲旅旅長、第12集團軍副參謀長等職。2016年1月,升任第12集團軍參謀長。2017年4月,海軍陸戰隊擴編為軍級單位後,孔軍出任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首任司令員。而之前擔任海軍陸戰隊政委的袁華智,已經升任海軍副政委。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分析指,中共海軍陸戰隊主官先後被擢升,顯示該軍在中共軍中的地位明顯上升。

中共海軍陸戰隊成立於1980年,但長期只有兩個作戰旅,主要面向南海部署。習近平上台後,從2016年開始對中共軍隊進行大規模改革,海軍陸戰隊編制從師級升格為軍級,規模也從兩個旅擴編為包括陸戰、特戰和航空在內的八個旅,並分別部署在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海軍,成為中共軍方一個重要兵種。

2020年10月,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視察海軍陸戰隊,時任海軍陸戰隊司令員孔軍向習近平作了匯報。

習近平當時要求海軍陸戰隊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

《聯合早報》引述分析稱,在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大背景下,中共海軍陸戰隊的作用和軍中地位將更受高層重視。

2021年台海、南海局勢緊張升級,中共軍方在周邊海域頻繁演習,軍機不斷侵擾台灣,釋放「武力攻台」信號;與此同時,美台雙方也是互動頻繁,美國軍機、軍艦多次進入台海、南海海域。而且美、日、德、加、澳五國11月份在南海展開聯合軍事演習,意在扼制中共軍事擴張。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