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教授周孝正因言獲罪 被校方開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繼蔡霞之後,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也因為言論問題,日前被校方開除。周孝正表示,「說話是我的尊嚴」,「我以前說,我今天說,我以後還得說」。

旅居美國的周孝正12月28日接到中國人民大學一通越洋電話,校方通知他,他已被人民大學開除,決定自12月17日起生效。

周孝正29日接受美國之音視頻採訪時說,他相信自己被開除和他持續在網上發聲有關,他不會因此而後悔,人就是要說話,不管說得對不對,言論自由,表達權利,這是基本人權。

「我以前說,我今天說,我以後還得說······我再說十年,我今年74、75,我說到85,最多最多說到95」,他說。「為什麼?這是我的尊嚴。」

周孝正1947生於北平,文革期間,周孝正成為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中的一員,到北大荒墾荒。1977年,周孝正考入首都師範大學物理系,成為中國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1988年進入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任教。

周孝正被開除前,他在中國國內已被全網封殺。他希望校方給他出一個書面通知。他說,「我教書55年,在人民大學教書就有30多年。你人民大學說開除我可以,你給我一個文字成不成,這是對人的一個最起碼的尊重。你不能打一電話就給我開除了,是吧。」

年近75歲的周孝正經常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針砭時事。他言辭犀利,觀點獨到,有「京城名嘴」之稱。2017年移居美國後,周孝正開辦自媒體,和多個博主合作時評節目,並多次接受媒體採訪。

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人民大學用電話通知的方式開除他是在羞辱實事求是的人。周孝正說,「他封殺一切不同的聲音,封殺我的表達權與知情權,這是做賊心虛,這個他不是人大或是教委,這顯然是上面的人幹的。」

至於開除是否會給周孝正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他直言:「人大給我開的退休金帳戶戶頭,我一分錢都沒取過,我一分錢都不要,我看都不看,早就跟他們講過,死後我都捐。」

他表示自己還會繼續說,「我有什麼可害怕的,如果說實話就要被你們打壓,那打壓就打壓。」

12月29日,遭校方開除的周孝正在其推特帳號「文明客廳」,評論中共的封城極端防疫模式。他說:「中國(共)的封城政策就是治雞瘟的思路······讓人自生自滅。」但死了多少人,官方不許報。

在周孝正被開除之前,中共黨校退休教授蔡霞也因為批評中共的言論被打壓。2020年6月,蔡霞在一次聚會中批評共產黨是「政治殭屍」、習近平是黑幫老大的音頻在網上廣為流傳,引起轟動。

同年8月17日,她被中央黨校開除黨籍,並被取消退休待遇。不過,旅居美國的蔡霞對此公開表示,她很高興,終於跟共產黨徹底劃清界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