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蘇聯垮台30年 中共為何怕聖誕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聖誕老人被捕,中共為何嚴打聖誕節?蘇聯解體30年,中共發現什麼致命罩門?一個聖誕節,兩岸領導人比出高下?

今年聖誕節適逢前蘇聯解體30周年,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而中共也特意在今年升級打壓境內民眾慶祝聖誕節,甚至宣稱這是「國恥節」,「中國人不過洋節」。然而,中共為什麼年年升級打壓聖誕節?中共有何懼怕?打壓聖誕節有哪些真實目的?蘇聯解體30年,又讓中共學到哪些教訓?中共真能有效守住共產黨的致命罩門?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才剛剛過去,不知道您是怎麼慶祝呢?不過,如果您是在中國境內的朋友,可能就很難跟全球的幾十億人,一起慶祝這個節日了。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60個國家與地區在過聖誕節,其中有60個國家與地區,還把聖誕節列為正式假日。不過,中國不但不承認聖誕節,反而還加大力度禁止民間慶祝這個節目。

其實,早在2013、2014年,中共官方雖然不承認聖誕節,但民間還是允許慶祝聖誕的,不但有許多小朋友打扮成聖誕老人,山東還舉辦過聖誕老人大遊行,聖誕節的裝飾品也在各大商場隨處可見。而且,就連習近平在2010年出訪芬蘭的時候,也跟聖誕老人合照、握手,神情相當開心。

但過去幾年來,中共對聖誕節的管控開始嚴格收緊,許多地方政府紛紛下令,禁止商場使用聖誕燈飾或者聖誕老人,許多學校也下令禁止老師與學生討論聖誕節的相關話題。

甚至還有人組織遊行集會,要聖誕節「滾出中國」,還有人搬出中共最擅長的民族主義激情,說「中國人不過聖誕節」,要抵制聖誕節。

而今年,官方的打壓進一步升級了。官方不但事先警告中國的幾千萬基督徒說,禁止慶祝聖誕,理由是要防止疫情以及弘揚本土傳統文化;還有部分地區的教育單位發出通知,禁止學校的師生慶祝聖誕節;甚至還傳出有人因為扮演聖誕老人,結果遭到警方逮捕。

那麼,我們就要問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中共這幾年要禁止聖誕節,而且措施越來越嚴厲?難道一個聖誕節,就可能造成中共亡黨亡國嗎?您還別笑,在中共的思維裡,確實擔心這樣的節日會讓中共政權走向崩解,那在我看來,中共禁止聖誕節,主要有幾個目的:

目的一:緊抓意識形態 嚴防步上蘇聯解體後塵

今年的12月25日聖誕節這一天,正好是前蘇聯解體30周年。大家知道,蘇聯過去跟美國是並駕齊驅的世界強權,跟美國打了幾十年冷戰,但最後蘇聯卻在1991年突然垮台,蘇聯共產帝國走向解體,震驚全世界。

蘇聯解體,雖然讓中共少了一個北方大患,但是也讓中共少了個共產老大哥,感受到「唇亡齒寒」的緊張。所以中共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究,蘇共到底是怎麼垮台的?想要引以為鑑,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關於蘇共垮台的研究非常多,可以說眾說紛紜,但是根據前新華社莫斯科分社社長萬成才的觀察,蘇共主要犯了六個錯誤:

一、經濟改革屢陷歧途
二、政治改革屢陷迷途
三、民族分裂主義勢力主導新聯盟
四、俄羅斯沙文主義,帶頭瓦解蘇聯
五、新思維外交,對西方讓步
六、蘇聯高層長期內鬥,最後分裂

好,這些錯誤的詳細內容,我們這裡就先不細說。但是,我認為,從這些蘇聯犯的錯誤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共究竟想要如何避免自己走向蘇聯解體的路子,他們主要有幾個做法:

一、經濟改革開放,向資本主義有限度靠攏
二、拒絕任何政治改革
三、嚴密控制少數民族與宗教群體
四、嚴厲控制意識形態,防堵西方價值滲透
五、戰狼外交,拒絕對西方讓步
六、清洗黨內反對派,集中權力核心

大家想想看,現在中共是不是在這樣做?很顯然,對不對?但是對習近平來說,更重要的是要嚴控意識形態,拒絕西方的普世價值滲透。

因為習在2012年底剛上任不久,到南方視察的時候,他就在內部強調過,要警惕「蘇聯為什麼解體?」他認為,一個主因就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所以蘇共沒有人出來阻止這一切。換句話說,習近平認為是蘇共官員的意識形態與思維想法被西方入侵了、對西方價值讓步了,才導致共產黨解體。

因此,2013年習近平向黨內發出一份「九號文件」,強調西方的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等等,是中共統治的威脅,會讓中共亡黨亡國。從那時候起,中共對西方文化與價值觀,開始發動越來越激烈的對抗行動,中共對聖誕節的打壓,也因此越來越強烈。

好,說到這裡,相信您應該明白了,中共禁止聖誕節的一個目的,就是為了阻擋西方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的滲透,避免中共的極權專制理念被鬆動、動搖,才能鞏固黨的領導地位與政權穩定。

中共最近下令取消小學的英語考試,打壓補習班的課外培訓,其實也都是在進一步切斷中國人民接觸西方文化的渠道,目的也是為了阻擋西方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

另外,打壓聖誕節也是為了進一步打壓中國境內的宗教群體與少數民族,避免他們持續發展規模,最後變成足以「割據一方」或「支配一方」的政治力量,避免他們跟中共搶奪政權。

請大家注意,中共的政權是搶來的,一直缺乏正當性,所以中共的骨子裡一直有著深刻的「政權危機」,把任何有點規模的群體都看成是中共政權的威脅,都懷疑這些群體哪一天會像中共以前一樣,搶奪他們的權力。這就是壞事幹多了,自己也怕被報應。世界十字路口

目的二:缺乏文化與制度自信 逆向淘汰西方文化

習近平從上任到現在,喊出了很多口號,其中一個重要口號叫做「四個自信」,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但是在我看來,中共現在升級打壓聖誕節,其實正好曝光了中共對自己缺乏制度自信與文化自信。

大家知道,在過去歷史上的中華盛世,社會裡都體現著對人性的尊重、對傳統道德的遵守,以及對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包容。像唐太宗的貞觀之治,不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還有各國來朝,派出許多「遣唐使」到唐朝去學習文化制度。所以,對外開放,多元包容,讓人景仰,這才是展現真正的文化自信與制度自信。

但是中共顯然相反,口頭上喊著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但實際行動上,卻像膽小的老鼠一樣,把家門封閉起來,不讓外人進來交流。這種閉門造車、打壓他人的文化與制度,不但不會贏得世界的尊敬,反而是更加自曝其短、自曝其虛。

說白了,中共自己很清楚,他們那套變異的文化思維以及極端的專政統治,不會贏得海外自由社會的認同。中共為了遮掩這一點,還讓人高舉民族主義的大旗,宣稱聖誕節是洋人的節目,要中國人勿忘國恥,不要湊熱鬧。想利用民族情緒來「逆向淘汰」西方文化,讓中共黨文化唯我獨尊。

甚至還有企業推出「毛誕節」來當成中國的聖誕節,想用這種民族主義手段來神化毛澤東、討好北京當局。其實這些手法,不但徹底暴露了中共缺乏文化自信與制度自信,還暴露了中共的一個老毛病,就是雙重標準、言行不一。

比方說,中共官方說聖誕節是國恥,要禁止學校過「洋節」,說是為了保護中華文化,避免外國文化入侵。但是,共產主義是哪裡來的?歐洲來的、蘇聯來的,對不對?那是不是外國文化入侵?是不是西來的共產主義與極權思想入侵了原本的中國社會、摧毀了中華文化?

而且中共建政後,官方不斷吹捧斯大林,說他是「偉大的慈父」,還在中國各地捧著斯大林的畫像到處遊行,就連在斯大林的生日,還要公開為他賀壽,祝他「萬壽無疆」。這是不是在把外國人偶像化、造神化呢?

那進一步說,中共可以接受西方來的共產主義破壞中國文化,可以慶祝獨裁者斯大林的生日,但是卻禁止慶祝耶穌生日的聖誕節,這不是搞雙標嗎?這不是搞政治歧視嗎?這不正好體現出中共缺乏文化自信與制度自信嗎?

兩岸對比:誰更有文化自信與包容性?

我們拿台灣做個對比。每逢聖誕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不但公開祝賀人民聖誕節快樂,蔡英文的貓「蔡想想」還被打扮成聖誕樹的模樣亮相。

而副總統賴清德今年還親自下廚,手把手地教民眾怎麼做一道「聖誕沙拉」,目的也是要跟民眾一起共度聖誕節的喜悅。蔡英文和賴清德這樣做,會讓人覺得台灣對傳統文化缺乏自信嗎?並沒有,反而讓人感受到台灣社會的多元與包容。

蔡英文還提出一套聖誕節的連續劇清單,希望海內外民眾可以觀賞這些台灣製作的連續劇,支持影視產業,了解台灣的社會文化。這種做法,不是一方面包容了外來文化,另方面也借力使力地宣傳自己的文化嗎?這種做法跟中共相比,是不是會更容易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呢?

巧的是,剛剛過世的著名漢學家史景遷(Jonathan Spence),也有相同的看法。他曾經批評中共對於中國近代史的教育,課本總是從19世界中國遭受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入侵的地方說起,營造出中國人缺乏自信,受到屈辱。但是他強調,如果去了解17、18世紀的中國近代史,就會發現當時的中國在世界上相當擁有自信。

史景遷的說法,說到一個重點,就是中共總是刻意放大、刻意灌輸中國在清朝末年遭遇外國列強侵略的那段歷史,並稱之為「百年國恥」,除了反映出中共對自己的制度與政權缺乏自信,還涉及到中共的另一個鬥爭目的,就是我們下面要說的。

目的三:擴大煽動對外仇恨 強迫人民愛黨愛國

幾乎所有中國人從小就被黨灌輸了「百年國恥」的歷史與仇恨,讓中國人一提到外國,特別是八國聯軍列強,總是有一種氣憤與敵意,這就是中共利用「國仇家恨」來操控人民思想的狡猾手段。

每當到了要反對外國的時候,就提醒你這是「國恥」,或者這是「辱華」,這時候人民就成了中共的鬥爭武器,要煽動人民仇恨外國,來表達愛黨愛國,同時成為中共與外國鬥爭的籌碼。

像中共共青團為了鬥爭聖誕節,就曾經公開說應該把聖誕節看做「中國的恥辱節」,所以應該全面禁止慶祝。抓捕聖誕老人的時候,還要提醒你「勿忘國恥,牢記歷史」。說白了,這就是不斷在日常生活中灌輸仇恨、喚醒敵意,用來合理化中共的種種不理性行為。

可是,大家想想,如果今天外國也用中共的思維言行,來對待中國人,那會怎樣?全世界的中國城是不是就要被關閉?歐美政府是不是要禁止慶祝中國新年、慶祝中秋等等華人節日?

不過,西方國家沒有這樣做,相反,像紐約市政府從2016年起,還特地把中國新年這一天列為正式假日,所有學校放假一天,好方便華裔學生跟家人團聚過年。想想看,哪一種做法才叫做包容與自信,哪一種叫做排斥與自卑?美中之間的對比,很說明問題。

目的四:打擊宗教信仰 獨尊中共「無神論」教派

中共從建黨以來,就一直宣揚「無神論」,人民想要加入共產黨的一項重要前提是沒有其它宗教信仰,只能信仰共產主義。

換個角度說,共產黨本質上是把自己看成是最高的宗教,把馬克思和黨魁捧成「神」,是最高的「真理」,其它宗教都不能凌駕共產黨,所以搬出了「無神論」這套學說,來掃蕩其它宗教,獨尊共產黨這個教派。

那大家還記得,我們在討論韓劇《地獄公使》的節目裡分析過,中共本質上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邪教。因為中共完全符合了官方對邪教的定義,包括了四個特點:

‧ 神化、鼓吹首要分子
‧ 製造、散布迷信邪說,蠱惑、矇騙他人
‧ 發展、控制成員
‧ 危害社會

這四個特點,中共都完全符合,對不對?因此,如果中共本身就具有邪教的特質,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共要去打壓境內的各個宗教團體,要打壓聖誕節了。

特別是中共黨魁日前才說,要堅持「宗教中國化」,說白了,就是要讓所有宗教都「中共化」,都接受黨的領導與支配,那不就是要把所有宗教給「黨化」嗎?這不就意味著中共認為自己是凌駕所有宗教的「更高宗教」嗎?

所以我們說,中共本質上是個打著「無神論」旗號,去迫害其它宗教的邪教,只是表面上包裝成是一個國家政府的形式,包裝成一個政黨的形式,但骨子裡是個神化頭目、散布邪說、蠱惑他人、危害社會的邪教。

好,看到這裡,相信您已經明白,中共為什麼要打壓聖誕節,或者打壓其它宗教信仰與文化習俗,其實動機都是為了政治維穩,避免亡黨亡國,本質上有幾個主要目的:

目的一:緊抓意識形態控制,嚴防中共步上蘇聯解體的後塵。
目的二:缺乏文化自信與制度自信,要逆向淘汰西方文化,確保中共地位。
目的三:擴大煽動對外仇恨,強迫人民愛黨愛國,成為中共鬥爭武器。
目的四:打擊其它宗教信仰,讓中共的「無神論」邪教唯我獨尊。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
望晨

初日凌升彩雲峰
玉泉碧落噴飛虹
溪鳴羽啼流風曲
萬籟晨吟蕩緒空

唐浩 *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大紀元《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