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書記王偉中任廣東代省長 曾稱習「恩重如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12月27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任廣東省副省長並代理省長職務。今年春天,王偉中曾發表言論,稱習近平對深圳「恩重如山」,引發輿論熱議。

深圳新聞網報導,廣東省人大常委會27日決定,任命王偉中為廣東省副省長,並代理廣東省省長職務。

兩天前,中共官方宣布,廣東省長馬興瑞調任新疆,接替陳全國,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9歲的王偉中,是技術官員出身。曾在水利部、國家科委、科學技術部任職。2014年9月,王偉中空降山西任省委常委、祕書長;兩年後任太原市委書記。

2017年3月,王偉中出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並在同年當選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8年12月,王偉中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並兼任深圳市委書記,至此番調整。

今年4月24日,深圳官場罕見人事大變動,18名廳級以上官員包括市長、副市長、市監察委主任、市中級法院院長和市檢察院院長等被撤換,但王偉中並沒有受影響。

外界輿論認為,這次深圳大換血範圍很廣,並不符合行政系統的慣例。

3天後,王偉中在深圳市黨代會上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三次視察深圳,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示範區建設。

王偉中稱,習近平對深圳「恩重如山」。

王的這番言論,引發輿論熱議。有人猜測,王偉中可能是想感謝習近平對他的「特赦」之恩。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新唐人表示,王偉中說出這番話,主要是中共面臨換屆和明年的黨代會,製造升官的機會,才出現這樣的事情。上次李鴻忠在十九大前帶頭「表忠」,後來就成了天津書記。

王偉中也曾多次捧習,據中共黨媒報導,2018年5月6日,王偉中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專題班上,聲稱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