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歎 以色列附近古沉船上發現「耶穌戒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5日訊】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週三(12月22日)宣布,海洋考古學家在凱撒利亞海岸附近的兩艘古代沉船上發現了大量寶物。其中最引入注目的是一枚带有「好牧人」(Good Shepherd)圖案的金戒指

兩艘沉船歷史悠久,分別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和600年前。這枚金戒指有1700年的歷史,是在一堆三世紀的古羅馬硬幣中發現的。這枚金戒指呈八角形,厚厚的金子上鑲嵌著一塊綠色的寶石,寶石上雕刻著基督教的「好牧人」形象:一個身穿長衫的年輕牧童,肩膀上扛著一隻羊。

2021年12月22日,以色列文物局實驗室展示了印有「好牧人」形象的金戒指。(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個『好牧人』的形象在古代基督教中被視為救贖的象徵,它是一個比喻,即耶穌是人類仁慈的牧羊人,或者說是人類的保護者,或是其信徒的見證。」IAA解釋說。

「好牧人」是基督教中象徵耶穌的最早和最古老的形象之一,在《聖經》中曾有過多次描述。

在《約翰福音》(Gospel of John)10:11中,耶穌稱自己為牧羊人。「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舍命」。

舊約《以賽亞書》(Isaiah)40:11中說:「他像牧人一樣照看他的羊群:他把羊羔攏在懷裡,緊緊地抱著它們。」

IA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枚戒指代表著「耶穌是人類的慈悲牧人,向他的信徒羊群和全人類施以仁慈」。

這個獨特的帶有「好牧人」圖案的金戒指還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暗示,它的主人可能是一個早期的基督徒。

「在戒指上發現早期基督教的標誌是非常罕見的」,IAA錢幣部館長索科洛夫(Helena Sokolov)告訴法新社,「這是一個基督教剛剛興起的時期,但肯定正在成長和發展中,特別是在凱撒利亞這樣的雜居城市。」

在3世紀,凱撒利亞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中心,也是一個貿易中心。以色列文物局說,這座城市是基督教最早的中心之一,也是最早的基督教社區之一。

索科洛夫還透露,由於這枚戒指很小,它很可能屬於一名女性。

除此之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青銅鷹俑、辟邪鈴鐺、陶器、青銅鐘、小雕像及大量銀幣。以色列文物局說,這兩艘古船的殘骸和其中的寶物被發現散落在水下僅4米處。IAA局長埃斯科齊多(Eskozido)呼籲那些在以色列海岸潛水、浮潛和游泳的人注意潛在的人工製品。(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如果你有一個古老的發現,記下它在水下的位置,把它留在海里並立即向我們報告。」埃斯科齊多說,在原始地發現和記錄文物具有巨大的考古學意義,有時即使是一個小舉動也會導致一個大發現。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