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程曉農:中共外匯「一女二嫁」風險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中國房地產行業近期頻傳債務違約,外國投資者對中共政府能否為企業償還外債提供足夠外匯的擔憂日益加劇。現在中共掌握的外匯總儲備與外債總額基本相當,但同時外商在中國的直接投資已超過中共的外匯儲備。一旦外商撤資,中共在外匯支付方面將捉襟見肘。

經濟學家程曉農上週五(12月17日)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討論了中共外匯儲備「一女二嫁」的現狀及其背後存在的風險。

程曉農在文章中表示,中國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就是中國私營企業的一面鏡子,折射出中國私企當前的財務困境。而美國的投行和資產管理基金對中國的投資數量非常大,一旦中國的企業財務崩盤,美國投資者的資金就將「打水漂」,很多華爾街精英的飯碗也會被打碎。而華爾街的精英們更擔心的是,在中國企業償還大量外債時,中共政府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外匯。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0月底,中國全國的外匯儲備總額為3.2176兆美元,而中共當局現在面臨的總外債近2.7兆美元;與此同時,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直接投資餘額累計已達3.365兆美元,超過了中共的外匯總儲備餘額。

文章表示,長期以來,當中共宣傳政績時,常常炫耀外商在中國的投資,似乎想以此表明中國的經濟前景良好。但其實,外商在中國的投資積累越多,潛在的外商撤資用匯需求就越大。如果所有外商都決定撤資,並決定將其固定資產都變現,還要把所有在中國賺得的利潤全部換成外匯拿走,那麼中國的外匯儲備將會變成零,中國的國際收支會破產。

反過來,如果中共政府將外匯儲備用於支付企業外債,那麼外商們要想撤資時,在兌換外匯方面就會碰壁。

程曉農把中國外匯儲備這種捉襟見肘的狀況形容為「一女二嫁」。

文章分析指出:中共的外匯儲備為零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中共政府不會坐視中國的外匯儲備因為外商撤資而消耗乾淨,為了保住外匯儲備,中共當局會選擇不讓撤資的外商得到外匯。但這樣做,中共政府在國際上的信用就會徹底喪失,還會受到國際社會的金融制裁,而在中國投資的外商會蒙受重大經濟損失。

程曉農直言,許多外國投資者現在還沒意識到,中共當局實際上就面臨著外匯儲備「一女二嫁」的窘境。

文章更提醒外國投資者,當初外商進入中國市場時,中共是笑臉相迎;但外商想離開中國大陸時,國際格局已經變成冷戰年代了,中共政府很可能會對撤資的外商「冷臉不理」。而現在,已經有台商抱怨從中國大陸撤資時換不到外匯了。

【原文链接:點這裡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