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程晓农:中共外汇“一女二嫁”风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近期频传债务违约,外国投资者对中共政府能否为企业偿还外债提供足够外汇的担忧日益加剧。现在中共掌握的外汇总储备与外债总额基本相当,但同时外商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已超过中共的外汇储备。一旦外商撤资,中共在外汇支付方面将捉襟见肘。

经济学家程晓农上周五(12月17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讨论了中共外汇储备“一女二嫁”的现状及其背后存在的风险。

程晓农在文章中表示,中国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就是中国私营企业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私企当前的财务困境。而美国的投行和资产管理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数量非常大,一旦中国的企业财务崩盘,美国投资者的资金就将“打水漂”,很多华尔街精英的饭碗也会被打碎。而华尔街的精英们更担心的是,在中国企业偿还大量外债时,中共政府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外汇。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底,中国全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为3.2176兆美元,而中共当局现在面临的总外债近2.7兆美元;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余额累计已达3.365兆美元,超过了中共的外汇总储备余额。

文章表示,长期以来,当中共宣传政绩时,常常炫耀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似乎想以此表明中国的经济前景良好。但其实,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积累越多,潜在的外商撤资用汇需求就越大。如果所有外商都决定撤资,并决定将其固定资产都变现,还要把所有在中国赚得的利润全部换成外汇拿走,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变成零,中国的国际收支会破产。

反过来,如果中共政府将外汇储备用于支付企业外债,那么外商们要想撤资时,在兑换外汇方面就会碰壁。

程晓农把中国外汇储备这种捉襟见肘的状况形容为“一女二嫁”。

文章分析指出:中共的外汇储备为零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中共政府不会坐视中国的外汇储备因为外商撤资而消耗干净,为了保住外汇储备,中共当局会选择不让撤资的外商得到外汇。但这样做,中共政府在国际上的信用就会彻底丧失,还会受到国际社会的金融制裁,而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会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程晓农直言,许多外国投资者现在还没意识到,中共当局实际上就面临着外汇储备“一女二嫁”的窘境。

文章更提醒外国投资者,当初外商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共是笑脸相迎;但外商想离开中国大陆时,国际格局已经变成冷战年代了,中共政府很可能会对撤资的外商“冷脸不理”。而现在,已经有台商抱怨从中国大陆撤资时换不到外汇了。

【原文链接:点这里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