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秦城奇聞 馮基平被關進自建的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馮基平做夢也不會想到,有朝一日,他會以囚犯身分,被關進秦城監獄,因為他曾經是修建秦城監獄的負責人之一。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百年真相》節目。今天,談一談文革時期被關進秦城監獄9年的馮基平的非常經歷。

馮基平負責修建秦城監獄

1949年中共當政後,馮基平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由時任公安部長羅瑞卿兼任。不久,馮基平成為北京市公安局長。1953年12月至1964年9月,馮基平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委常委、北京市城市建設委員會主任等職。

秦城監獄就是馮基平任北京市城市建設委員會主任時批准修建的。這座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秦城村(現小湯山鎮附近),是蘇聯第一批援建的157個大型項目中唯一一個對外保密的項目,1958年開工建設,1960年3月建成。

去秦城監獄的公路,是馮基平批准勘查修建的;監獄內的一些建築和設施,是馮基平找人設計建造的。監獄中的重犯隔離間,無窗無燈,一片黑暗,牆的四壁都鑲貼彈性橡膠皮,頭撞上去會彈回來,使犯人無法自殺,也是馮基平拍板定下來的。

馮基平被關進秦城監獄

據《馮基平傳》記載,1964年9月,馮基平調任陝西省委常務書記。後因生病,在北京養病。1966年5月28日,陝西省委第一書記霍士廉打電話給馮基平,請他回陝西,說是安排他到臨潼去療養。6月5日,馮基平回到西安。當晚,霍士廉向馮基平宣布:「從今天起,中央決定你停止工作,隔離審查,交待問題。」之後,馮基平被押回北京,關進秦城監獄。

當時,同為陝西省委書記的章澤,曾悄悄問馮基平的祕書:「老馮是什麼問題?」祕書也一臉茫然,回答說:「不知道。」不久,陝西省委第一書記霍士廉也被打倒,紅衛兵批鬥他時質問他:「馮基平是什麼問題?是不是叛徒問題?」霍士廉老老實實回答說:「我也不知道。」中央讓他抓人,他就照辦了。

馮基平的所謂「大叛徒」問題

1966年5月16日,毛澤東蓄謀已久的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毛在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人物,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毛在文革中整人的最大幫凶,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康生,最善於揣摩毛的心思。

得知毛的真正意圖後,1966年9月16日,康生給毛寫信說,「我長期懷疑1936年劉少奇要薄一波等『61人自首出獄』的決定,最近,我找人翻閱了1936年8、9月的北京報紙,從他們發表的《反共啟事》看,證明這一決定是完全錯誤的,是一個反共決定。」康生隨信附上1936年有關報紙的影印件。對此,毛未作批覆。

文革時期,紅衛兵因「61人自首出獄問題」,揪鬥時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劉瀾濤等人時,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答覆說:「這些人的出獄問題,中央是知道的。」為慎重起見,周將批覆送毛審批,同時附信說:當時確為劉少奇代表中央所決定,中共七大、八大均審查過,故中央必須承認知道此事。毛簽字批准了周的請示。

然而,毛為了打倒劉少奇,除掉他的心頭大患,還是批准了中共中央1967年3月16日印發的「薄一波等自首叛變材料的批示」和附件,把中共中央已經定性為沒有問題的「自首出獄」,重新定性為「自首叛變」。

理由是:「薄一波等人自首叛變出獄,是劉少奇策劃和決定,張聞天同意,背著毛主席幹的。這批人的出獄,決不是像他們自己事後向中央所說的那樣,只是履行了一個什麼『簡單手續』。他們是簽字畫押,公開發表《反共啟事》,舉行『自新儀式』後才出來的。」

隨後,康生率專案組對61人中還活著的那些人大搞刑訊逼供。到1967年,已有6000多與「61人自首出獄案」有關的人員受審查或被拘禁。馮基平是其中之一。1968年1月9日,馮基平被扣上「大叛徒」、「死硬的反革命分子」、北京市「大特務集團頭子」等罪名,被正式逮捕。

馮基平高喊「打倒法西斯專政

審訊馮基平的專案組負責人,是康生的祕書齊景和。為了讓馮基平儘快招認自己「反黨、賣國、叛變革命、搞獨立王國」等罪狀,專案組有時半夜把他帶到審訊室,進行突擊審問;有時搞「車輪戰」,從早晨一直審到深夜,對他進行疲勞轟炸。

專案組稱:61人叛黨事件,是劉少奇當年策劃的。1949年後,劉少奇害怕罪證暴露,先是指示中央組織部長安子文通過馮基平,把存放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部分「61人叛黨罪證材料」取走,然後派前公安部長羅瑞卿到各地銷毀叛徒的檔案材料。馮基平一口咬定從未見過這些材料,安子文也從未向他要過這些材料。

時任公安部長謝富治認為馮基平態度惡劣,責令專案組給他戴上「斜背銬」。「斜背銬」就是將犯人兩隻胳膊一上一下扭到背後,把兩隻手在後背銬到一起。這種「斜背銬」使犯人直不起腰,極易拉傷肌肉,導致骨折。銬得時間長了,犯人手或胳膊很可能殘廢。馮基平卻戴這樣的背銬長達4年。

專案組變著法子折磨他:讓打手們毆打他;給他打毒針,使他咳喘不停,連連吐血……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馮基平在獄中不斷高呼:「打倒法西斯專政!」

一次被審訊、拷打後,馮基平拖著腳鐐往回走。在樓道裡,他突然大聲高喊:「難友們,聯合起來!」幾個看守蜂擁而上,又按胳膊,又堵嘴。專案組的人則在一旁大聲吼道:「不要叫他放毒!」從此以後,馮基平被剝奪放風的權利,被關進封閉式的「重犯隔離室」。

整整4年的斜背銬摧殘,常年不能直腰,讓本來就患心臟病和胃病的馮基平,骨瘦如柴,腰彎背弓,身體變形。他渾身上下都是傷,兩腕留下永久的銬痕。

馮基平「被精神病」

1971年9月13日,被寫進中共黨章的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乘坐的飛機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毀,中共政局開始發生變化。因為「61人叛徒集團案」純粹是毛故意縱容康生等人製造的,劉少奇已被打倒,毛的目的已達到,正好現在出了「九一三事件」,可將責任都推到林彪身上。「九一三事件」後,一批政治犯被陸續釋放出獄。

到1975年底,馮基平在秦城監獄已蹲了9年。與他同一批的「犯人」中,只剩下他一個人了。最後,康生等人也不得不釋放他。但是,專案組不讓他留北京,強行把他押送到火車站,要送他去陝西。

馮基平說,「我的問題沒弄清,我不去。」康生等人就說他有「精神病」,強制將他關到醫院的精神科,從此,馮基平「被精神病」。直至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等「四人幫」被抓捕後,馮基平才真正獲得人身自由。

馮基平與「61人自首出獄案」沒關係

「61自首出獄案」是怎麼回事呢?這件事要追溯到1931年至1936年。當時,一批中共地下黨員被抓捕,並被關進北平軍人反省院。

1936年,日軍進駐北平前,時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劉少奇,考慮當時中共急缺幹部,以北方局的名義,作出把關押在北平軍人反省院的61名中共幹部履行自首手續保釋出獄的決定。劉少奇將這個決定上報中共中央。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張聞天批准了這個決定。

1936年8月31日到1937年3月,薄一波等61人,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全部履行自首手續,在《反共啟事》上簽字。然後,分9批在《華北日報》、《益世報》上刊登「反共啟事」後出獄。這件事,在1945年中共七大上、1956年中共八大上都審查過,當時的中共中央一直認為沒有問題。

馮基平因「61人自首出獄案」被關進秦城監獄。但是,歷史的真相是,他與這個案子沒有關係。

馮基平1911年生於遼寧省法庫縣,19歲考入北平中國大學,1931年加入中共,1932年,在組織一次大示威前夕,被國民黨憲警逮捕,關在北平軍人反省院。1935年,馮基平因患有心臟病,被保外就醫。

好了,今年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收看,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