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政府正擴大持有企業「黃金股」 適用範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稱,中共政府一直在擴大其持有民營公司中少數股權的做法,即通過購買所謂的「黃金股」來增強對企業的控制。而這種做法的適用範圍,已從網絡新聞行業擴展到擁有大量關鍵數據的公司。

據路透社12月16日的報導,為了獲得對企業的控制力,中國政府在大約5年前就開始在民營網絡媒體公司中持有「黃金股份」。通常是由政府支持的某個獲得了董事會席位或對關鍵經營決策擁有否決權的基金或公司,代替政府購買大約占公司1%左右的股份,政府則憑藉這1%的股權達成事實上對企業的特殊管理。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稱,中共當局現在已將注意力擴大到其它擁有重要戰略數據的公司,即那些被視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的公司,當局渴望對這些公司所擁有的大量數據具有一定的控制權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已經與中國卡車運輸服務平台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達成了事實上的「黃金股」安排;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已陷入困境的「滴滴出行」 也一直在針對其核心叫車業務的「黃金股」問題進行磋商。

事實上,滿幫集團在5月曾經對外披露,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CIIF)已成為該公司的股東。而一位消息人士稱,CIIF得到了中共國家網信辦的支持,入股滿幫本質上是一種特殊的管理股權的安排。

路透社的報導表示,目前該媒體無法確定中共當局正在尋求持有多少家擁有大數據的公司的「黃金股」,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沒有對該媒體的評論請求作出任何回應。

不過,報導引述諮詢公司Plenum在北京的合伙人Feng Chucheng的話說,黃金股是懸在相關公司頭上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它的存在「提醒人們數據安全現在正受到當局的密切關注」。

報導還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稱,當政府考慮要在哪些公司中持有特殊管理股時,在美國上市或尋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更有可能受到中共政府的特別關注。

此外,兩位消息人士還告訴路透社,中共政府仍然專注於對在線內容的控制,中國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就正在與上海政府機構討論特殊管理股的事宜。

有公開文件顯示,新聞資訊應用「一點資訊」和「趣頭條」的運營商,也向中共政府支持的相關實體出售了股份。而公開的資料顯示,新浪新聞也向一家關聯企業出售了此類股權。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