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一致通過維吾爾法案 限制新疆產品進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週四(12月16日)一致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從新疆進口涉及強迫勞動的產品。眾議院14日以全票通過了該法案。這項法案已送交白宮,總統拜登表示,他將簽署法案。

這是華盛頓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共採取的最新政策。獲得國會兩黨議員的高度支持,並在此立法上商討了幾個月。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將要求國土安全部(DHS)擬定清單,列舉與中共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並禁止所有來自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進口至美國境內。

法案還制定了「可反駁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條款,要求企業向政府機構提供「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進口的新疆產品未涉及強迫勞動,否則當局將一律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都由強迫勞動生產,並禁止進口。

這項禁令將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開始執行。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日前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拜登與國會看法一致,必須採取行動追究中共當局在種族滅絕與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並解決新疆強制勞動問題。

莎琪表示,「行政團隊將和國會密切合作以執行這項立法,確保全球供應鏈沒有強迫勞動情事,同時致力於將供應鏈在地化或轉往第三地,包括:半導體和乾淨能源。」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讚揚了這項立法。

她说:「美國在道義上和經濟上有必要從我們的全球供應鏈中消除(強迫勞動)這種做法,這包括通過中國新疆,剝削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的供應鏈。」

週四稍早,美國財政部宣布了新的制裁公告,將34間中國公司及實體,包括中共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其11個研究所列入黑名單。

商務部在一份詳細說明(點此)中表示,經過多個聯邦機構審查確定,中國科學院和研究所「使用了生物技術支持中共的軍事最終用途和最終用戶,包括所謂的腦控制武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