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吹捧「改革開放」 四千字長文不提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強調十個「堅持」,但未提「堅持改革開放」。日前央級黨媒卻刊發長文吹捧「改革開放」,肯定鄧、江、胡,隻字不提習近平,引發關注。

12月9日,《人民日報》在第九頁的理論版發表題為《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的評論文章,署名為曲青山。曲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文中提到鄧小平九次,提到江澤民、胡錦濤各一次,均高調肯定他們對「改革開放」的所謂「貢獻」,但隻字不提習近平

近年來黨媒極力強調「習核心」,這篇4000字長文卻避開習近平,而且是討論敏感的「改革開放」話題,引起輿論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的分析指,此文不提習近平比較罕見,存在兩種可能性,一個是文章只想集中探討「改革開放」歷史,另一個是希望藉此暗示習近平對「改革開放」沒有貢獻,並表達對習近平背離「鄧小平路線」的不滿。

林和立還提到,這篇文章只在開頭部分引述了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他表示,根據他的觀察,中共高層不如以往般「高調、熱烈」地支持「第三份歷史決議」,這有違中共黨內傳統。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引述毛澤東的表述,不斷強化對社會的全面控制。今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提出十個「堅持」,其中卻沒有「堅持改革開放」,一度引起熱議。

六中全會通過的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中,雖然論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但同時提到「改革開放」後「新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包括「黨內消極腐敗現象蔓延」等,導致中共執政「面臨重大考驗」。

被指中共外宣媒體的多維網發文稱,上述表述等於對「改革開放的積弊」給予「不點名」的批評,其中涉及「當時中共本身領導問題」。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有內部消息指,習近平本想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點名批評江澤民,但因黨內反對而作罷。他認為,這份決議的出台,將是新一輪黨內激鬥的開始。

除了《人民日報》長文不提習近平,海外民運人士王丹還在臉書指出,北京最近幾天出現多個頗為不尋常的跡象。

他提到,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官方報導,罕見地將習李並列,使用了「習近平李克強發表講話」的表述。

另外,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國祭日」,如此隆重紀念的場合,習近平沒有露面,也沒有講話。

王丹還說,最近官方在經濟問題上的論述,基本都是與「習近平經濟學」唱反調。

他表示,這些也可能只是偶然現象,但他確實感覺「這幾天中國的政治氣氛,有點怪怪的」。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