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事件」三大肇事高官:自殺、病死、入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1999年4月,天津市45名法輪功學員被當地警察毆打綁架,被稱為「天津事件」。事後,這起事件的三大肇事高官,一人自殺、一人病死、一人被判死緩。

1999年4月11日,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羅乾的連襟、中共院士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旗下的《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上,發表文章污衊法輪功。天津法輪功學員隨後到教育學院反映情況。

4月23、24日,天津市公安局出動300多名警察毆打、驅散反映情況的法輪功學員,綁架45人。製造這起「天津事件」的三名責任人,包括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局長宋平順,以及公安副局長武長順。

事後,這三人有的自殺、有的病死、有的鋃鐺入獄。海外明慧網12月10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三人的結局似乎印證了天理昭昭,善惡有報的天理。

宋平順畏罪自殺

宋平順把持天津政法系統近20年。作為當時的天津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宋是策劃「天津事件」的關鍵人物。

2007年6月3日,宋平順被發現在天津市委辦公大樓內身亡。香港《明報》披露,宋平順在死前因涉重大貪污案件,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同年7月5日,中共黨媒新華社正式公布宋平順嚴重違紀違法自殺的消息。

報導稱,中紀委查明,宋平順道德敗壞,包養情婦;濫用手中權力,為情婦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情節嚴重,影響惡劣,開除其黨籍。

張立昌病死

宋平順死亡後,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的仕途也走到盡頭,卸任政治局委員,退居二線。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任職20多年的張立昌,在天津口碑極差。常被天津市民調侃和諷刺,天津流傳順口溜「天津四大張」:果仁張,泥人張,風箏張,瞎話張!

2008年1月10日,張立昌病死,終年68歲。

武長順被判死緩

時任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武長順是「天津事件」事件的具體操作人,由於天津警方推諉,促使上萬名法輪功學員於1999年4月25日到北京上訪,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接見了法輪功學員代表,並下令天津方面釋放被抓到法輪功學員,「4·25」上訪和平落幕。

2014年7月20日,武長順落馬。2015年2月13日,中紀委通報,武長順被立案審查並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官方通報提及其「十八大後不收斂」、「性質十分惡劣」。

大陸財新網曾報導,2015年3月26日,有「津門第一虎」之稱的武長順的貪腐案情在天津政法系統中被通報。

通報中披露,習近平在中紀委一次會議上談及武長順案時說:「(天津)有個武爺,天津的停車場都成他們家的了,無法無天······十八大後還這麼瘋狂,前所未聞。」

據多名天津政法界人員透露,武長順的家人名下有70餘家企業,參與及有連帶關係的公司40餘家。通報稱,武長順採取查案、抓人等方式,打壓與其家族公司存在競爭關係的企業。

通報還披露武長順的淫亂私生活,稱其道德敗壞、生活糜爛,長期與多名女性通姦,其中4名公安系統的女性為其生育私生子。

天津媒體曾報導,天津紀檢、政法系統多名官員透露消息,與武長順有關的兩處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輛皮卡車的物品。

2017年5月27日,武長順被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被限制減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