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副省長落馬不久死亡 超千萬黑錢被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12月9日,中共官方披露了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受賄案的更多細節。任潤厚被查一個月後病亡,超千萬來源不明財產被沒收。

中共最高檢察院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披露了已死亡的「老虎」任潤厚一案的更多細節。

中共最高檢提到,2001至2013年,任潤厚曾經為相關請託人在職務晉升、調整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向下屬單位有關人員索要70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賄選。

除了賄選,任潤厚受賄的錢還用來療養

據披露,任潤厚要求具有行政管理關係的被管理單位為其支付旅遊、療養費用,共計123萬餘元;收受他人所送共計30萬元。

此外,在2000年9月至2014年8月,任潤厚及其親屬名下的財產和支出共計3100餘萬元,港幣43萬餘元,美元104萬餘元,歐元21萬餘元,加元1萬元,英鎊100鎊;珠寶、玉石、黃金製品、字畫、手錶等物品155件。

其中任潤厚親屬對扣押、凍結在案的1265萬餘元,港幣42萬餘元,美元104萬餘元,歐元21萬餘元,加元1萬元及物品135件不能說明來源。

2017年7月25日,不能說明來源的所得1265萬餘元、港元42萬餘元、美元104萬餘元、歐元21萬餘元、加元1萬元及孳息,以及珠寶、玉石、黃金製品、字畫、手錶等物品135件,均被裁定沒收。

公開資料顯示,任潤厚於1957年10月19日出生,山西省代縣人,曾任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山西潞安環保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山西省原副省長等職務。

2014年8月29日,任潤厚被查。2014年9月20日,任潤厚被免職,同年9月30日因病死亡

死亡近3年後他的案子開庭,任潤厚被指於2001年至2011年,擔任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山西潞安環保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山西省副省長期間,涉嫌受賄198.505549萬元;涉嫌貪污69.16738萬元;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共計折合1209.900337萬元及部分外幣、物品,總計1477.6萬贓款。

法院裁決,沒收任潤厚贓款總計1477.6萬元。

在此之前,中共貪官死亡後仍被追繳違法所得的,還有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根據中共刑法規定,對已經死亡的徐才厚作出不起訴決定,但仍舊收繳其非法所得。

陸媒評論稱,對死亡貪官違法所得進行追繳,也是在警告那些以為一死了之的貪官們,即使死了也要被追贓。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官員「自殺」死亡案例頻頻出現。中國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教授曾分析,貪官自殺可得到多方面益處:消除罪證,保護同僚;保護家屬的部分既得利益;免受侮辱,保護名聲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