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裁員潮蔓延 快手傳裁減三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中國經濟整體下行,快速擴張多年的互聯網巨頭也紛紛裁員。繼字節挑動、愛奇藝之後,又一家影音平台經營者快手也傳出裁員30%的消息。

近日,快手裁員的消息在中國社交平台傳出。有快手員工爆料,這次裁員幅度達到30%,預計年底前完成。

還有員工透露,裁員範圍不限於基層員工,部分年齡超過35歲、非技術崗位的中階管理人員也會被裁,其中不少人的年薪達到百萬級別,「就是要裁貴的!」

有陸媒引述快手內部爆料報導,快手將員工的績效分成S、A、B、C等4個等級,最差的C等級員工將在裁減之列,快手會按照N+1(年資加1)的方案補償資遣費。

也有報導稱,快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的商業化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轉型,其中部分業務條線將被取消,剩餘的業務條線都搬到杭州,不願搬家的員工也必須離職,但裁員的補償方案尚未談妥。

陸媒稱,快手裁員原因可能是公司的財報、股價不好看,也與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巨頭「加強監管」有關。這一輪裁員,快手不會是最後一個,接下來還會有一大批大廠的員工離職。

因為經濟下行和當局打壓,今年下半年,中國網絡巨頭的裁員潮一波接一波,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愛奇藝都未能逃過。

今年10月,傳出抖音母公司字節挑動裁員70%的消息。12月初又傳出愛奇藝裁員40%。陸媒報導,愛奇藝長期虧損,這次裁員的基本規則是同等職責崗位只保留成本低的員工,許多中層主管都在裁員之列,一些虧損比較嚴重的部門幾乎全員被裁。

近年來,隨著經濟整體下行,中國大量中小企業接連倒閉,大廠則紛紛裁員。中共官方多次喊出「就業形勢嚴峻」。

在中共官方數據中,中國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左右。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告訴媒體,早在2020年6月,北京大學的一項網絡調查就顯示,當時失業率已達到約20%,失業人口超過一億。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