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共官方口徑陷入「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共官方口徑陷入「混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沒有人會在意」美國來不來,隨後又「強烈反對」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威脅反制。

在週二(12月7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後,新西蘭也表示「因疫情關係」不派部長級官員出席冬奧,北京會不會擔憂出現骨牌效應?

趙立堅稱,「個別政客」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

但就在同一場記者會上,趙立堅宣稱,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會「堅決反制」。他還宣稱要讓美方為此「付出代價」。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後,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也曾發推文稱:「事實上,沒有人關心這些人來不來。」

趙立堅在週一(6日)的記者會上曾聲稱美方「炒作」外交抵制「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並威脅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可能受到影響」。

中共方面對美國是否採取外交抵制可能存在誤判。三週前,美中首腦剛剛舉行過視頻會晤,當時習近平以「老朋友」稱呼拜登。長期研究中美關係的中國評論人士維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不久前,北京外交圈內還普遍認為美國不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但最近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他說,有關新疆人權問題的輿論繼續發酵,令國際社會對冬奧會的態度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彭帥事件也是另一個巨大的催化劑。美國政府的外交抵制,可謂順應當下潮流的舉措。

白宮發言人週一表示,考慮到在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等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美國將不會向北京冬奧會和冬季殘奧會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

第二天,新西蘭方面宣布不向北京冬奧派出任何部長級代表,但稱該決定只是出於「疫情考慮」,「和美國的外交抵制無關」。

此前,立陶宛體育部長、外交部長和總統先後宣示不會出席北京冬奧。英國副首相、司法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也以個人名義宣布,他將抵制北京冬奧。

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後,澳大利亞政府發言人表示,澳大利亞尚未決定是否派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加拿大外交部聲明稱,將繼續與夥伴和盟國討論此事。法國政府發言人則表示,是否杯葛北京冬奧,將會在歐盟層面作出決定。

BBC中文網引述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的分析指,美國的外交抵制,將給北京的國際地位帶來抵消效果。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