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判刑4年 人權觀察:軍政府指控荒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緬甸前領導人昂山素季,週一(12月6日)被判刑四年。隨後,獲得軍政府赦免「減刑兩年」。現年76歲的昂山素季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年2月在經歷軍事政變以來,一直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外界擔憂,軍政府還會追加其他莫須有的罪名。

週一,緬甸一家法庭以煽動罪和違反疫情限令,判處前民選領袖 昂山素季四年徒刑,前總統溫敏也被判刑四年。

緬甸軍政府對昂山素季提出貪污腐敗、選舉舞弊等11項指控。週一宣判是首次判決,其它指控還在審理中。

據悉,所有指控的最高刑期加起來可能超過100年。

人權觀察亞洲分部副主管菲爾·羅伯遜:「我不認爲我們會再次看到她以緬甸政治家身分出現。我認爲(軍政府)會繼續對她疊加控訴,最終可能在拘留期間去世。」

今年2月,軍政府以選舉舞弊爲藉口發動政變,扣押昂山素季和總統溫敏。

去年11月,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獲勝。

人權觀察亞洲分部副主管菲爾·羅伯遜:「我認爲這次難以置信的糟糕判決,將引發緬甸人民的憤怒和反抗。」

週日,緬甸首都仰光繼續爆發民衆抗議,期間一輛汽車闖入抗議人群,導致5人遇害,至少15人受傷。

當天下午,仰光還舉行了另一場反軍政府抗議。

週日(5日)晚間,仰光居民在家中敲鍋,抗議軍政府鎮壓抗議民衆。

2月政變以來,大約有1300多名抗議者遇害。

國際特赦組織週一發推文,譴責軍政府迫害民主人士。

推文說:「針對昂山素季虛假指控的嚴厲判決,是軍方決心消滅所有反對派,以及扼殺自由的最新例證。」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