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衛士:中共獵捕海外台灣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人權組織保護衛士」11月30號發佈最新調查報告,呼籲世界關注另一個受到中共搜捕的群體——台灣人。報告指出,中共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台灣主權,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2016年,45名台灣人因涉入電話詐騙被肯尼亞警方遣返到中國大陸。在遣返前肯尼亞法庭已經選判他們無罪。

肯尼亞案家屬劉媽媽:「判決無罪的37個人當中有一個是泰國人,他已經回到他的國家了,他的家鄉了,可是我們無罪的台灣人,是要被送往中國大陸,回不了台灣的。」

之後,至少有2名台灣人被迫在中國電視台認罪並被播出。

這只是近幾年台灣人被引渡到中國的案例之一。人權組織保護衛士」11月30號發布的最新報告說,從2016年到2019年間,約610名台灣國民從世界各地被引渡到中國。其中西班牙最多,其次是柬埔寨和菲律賓。

報告指出,在北京日益增加的壓力之下,外國政府往往阻止這些台灣人取得台灣領事館的援助,把他們送去中國。這些強制遣送將台灣國民置於人權遭侵犯的風險之下。同時也是對中國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下應承擔義務的直接否定,也被中國作為一種破壞台灣主權的工具。

台灣資深外交官呂慶龍:「因為中國一向就以為台灣是他的一省。所以他在執行所謂的國際權利的時候,包括司法管轄權的時候,中國就用這種方式去主張。那其實如果當事國他從實物上的理解的話,那麼台灣一直都有中華民國存在。當然有自己的獨立的自主的司法的主權。」

2009年5月,中共與台灣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之後,雙方達成默契,將由各自警方在第三國共同合作追回嫌犯,並將他們送回各自國家受審。

但是大多數台灣國民的引渡發生在過去五年當中。 報告指出,肯尼亞的案例象徵著變化, 它標示著台灣和中國之間執法合作的背離。 報告認為,這種改變和民進黨的蔡英文在那一年大選獲勝取得政權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這麼一個對自由民主人權沒有任何尊重的政治體制,它當和蔡英文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政策,它就成了一個對立面。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它完完全全有可能把這些引渡到中國的台灣人作為籌碼。」

保護衛士以前也發過報告,揭露中共司法體系長期存在大面積系統性的濫權,包括無法獲得公平審判、任意監禁、酷刑、強迫失蹤和強迫電視認罪等問題。

藍述:「台灣人如果是被送到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最令人擔憂的問題就是,很可能一些普通執法程序上的問題,會有可能政治化。中共它是一個政治凌駕於司法之上的這麼一個國度,所以到了中國它的這個司法有多大程度可能是正常的?」

但報告也給出了捷克的例子。2020年4月,捷克最高法院駁回了中國對八名被中國通緝的台灣國民提出的引渡請求,認為下級法院批准引渡請求,沒有考慮到台灣人一但被送中就可能面臨遭受酷刑或其他非人道對待的風險。高等法院還判定中國提供的外交保證不可靠,不足以消除酷刑的真實風險。

保護衛士敦促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壓,促其遵守與台灣的相互執法協議。另外保護衛士還認為,國際社會需要採取行動,允許台灣派出代表參加國際論壇。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