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例 人體免疫系統戰勝艾滋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很長時間以來,艾滋病都是不治之症。然而近年來,研究人員發現有的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可以戰勝艾滋病毒,最近發現了第二例。

家住阿根廷埃斯佩蘭薩鎮(Esperanza)一名現年30歲的女子,在2013年一次檢查中發現感染了艾滋病毒。她只在懷孕期間接受了常規治療。2020年3月,她誕下的嬰兒艾滋病毒檢測呈陰性。2017年~2020年間,研究人員檢查了她身上多達15億個血液細胞,和部分胎盤組織的樣品,一共只發現7個艾滋病原病毒,而且是有缺陷的,意味著它們已經不能正常複製。

現在世界上大約有3800萬人攜帶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如果無法治療,最終將導致人體患上艾滋病。在感染人體的過程中,這種病毒把它們的基因材料,也就是原病毒注入人體細胞的DNA內。這就在人體內形成一個病毒儲蓄庫,而且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找到它們。

現在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就是阻止HIV病毒的複製,減少血液中HIV病毒的含量,甚至可以減少到偵測不到的水平。然而,這種治療方法不能從體內根除這種病毒,只起到持續控制病情的作用。

近年來開發的乾細胞療法,通過乾細胞移植,能夠徹底從體內清除HIV病毒。比如廣泛報導的有兩例,他們接受了骨髓移植手術後,徹底清除了體內的HIV病毒。

但是更罕見的是,研究人員發現有的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就能清除HIV病毒。研究人員發現的第一例是一名67歲的女子,那次的發現刊登在《自然》(Nature)雜誌。11月15日發表於《內科醫學年鑒》(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份研究則報告了第二個這樣的案例。

當然,也有可能一些病毒藏匿在身體某些器官內,逃過了研究人員的檢測。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費城威斯達研究所(Wistar Institute)艾滋病研究項目負責人路易斯·蒙塔納(Luis Montaner)告訴大眾科學(popular science),研究人員不能百分之百確定這位病人體內已經徹底沒有了病毒。

蒙塔納說:「但是不管怎樣,這樣體內已經看不到可以進行複製的完整病毒的個案,已經相當罕見。問題是,這是怎麼發生的?」

研究人員分析了他們找到的幾個有缺陷的原病毒後還發現,它們存在明顯的變異。這說明這些病毒在這名女子體內遭到免疫系統攻擊後,不得不開始變異以躲避追擊。研究人員認為這一點提出了重要的線索。

「我們有一種觀念,認為病毒一旦開始變異、複製,就更難對付了。」蒙塔納說,可是這名女子的免疫系統在HIV變異之後還能戰勝它們,「這說明人體免疫系統只要調整到合適的狀態,就會比HIV病毒更強大。」

主要研究員之一麻省總醫院拉根研究所的于旭(Xu Yu,音譯)告訴CNN,他們發現這名患者多個部位的免疫系統各自單獨行動,並且共同擊敗了病毒。

蒙塔納說,這不僅為研究怎樣治療艾滋病帶來新的希望,也對於如何治療類似具有躲避免疫系統能力的病毒具有借鑒意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