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一國兩制搞不好對不起鄧小平 引外界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武漢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說,搞不好「一國兩制」,對不起鄧小平。此番言論引發外界嘲諷。

「湖北新聞」微博發布消息,11月30日下午,正在武漢訪問的林鄭月娥接受了湖北廣播電視台的專訪。

林鄭月娥談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時說,80年代,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要是我們後人沒辦法把他的構想體現出來、落實好,我們是對不起他老人家。

台灣《聯合報》報導說,在外界都認為「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之際,林鄭的發言讓人感覺格外諷刺。

時任中共掌權者鄧小平提出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時,曾經公開表示「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不會變」。(點擊觀看視頻

但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以來,中共操控港府公開對香港抗爭民眾實施暴力鎮壓,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和「一國兩制」的承諾。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香港最後一位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早前對媒體表示,「中共違背了其所有承諾,尤其是鄧小平作出的承諾,中共規定要想成為中國的愛國者,就必須宣誓效忠共產黨」,彭定康說,「這完全破壞了『一國兩制』的誓辭。中共再一次向世界表明,它是不可信任的。」

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在2002年11月訪問香港時的一段講話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

當時,朱鎔基在禮賓府接受港府宴請,他說:「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港府官員)有責任,我們(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

他還說,「香港回歸祖國了,如果在我們手裡搞壞了,那我(中央政府)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反送中運動遭鎮壓後,中共於2020年6月底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抓捕大批香港民主人士。

因中共破壞香港自治、破害香港人權,美國已對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數十名中港高官實施制裁,禁止他們入境美國,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並禁止與美國金融機構進行交易。

林鄭月娥曾對媒體公開訴苦,沒有銀行為她服務,她不得不領現金、花現金。

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又強行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

美國政府譴責中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是「攻擊民主體制」,英國外交部敦促中共當局「恪守對香港人的承諾,包括尊重他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