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信息封鎖 中共推新法欲正式將「翻牆」入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公開一份關於網絡數據管理的法規草案,其中規定個人和組織不得提供「翻牆」工具和相關服務幫助他人「翻牆」,否則將受嚴懲。有中國網民反嗆「要抓先抓胡錫進」。

中共網信辦於11月14日公布了《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的草案,聲稱要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而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1年12月13日。

正當北京當局以強化數據安全監管的名義,大力整肅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互聯網巨頭之際,外界最初對網信辦拋出的這份條款繁雜的「徵求意見稿」的反應似乎比較麻木,或許沒有意識到跟自己的生活有多大關係,對這份草案沒有給予太多關注。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與沉澱後,外界開始對這份草案中一些比較敏感的條款規定作出了反應。

例如,草案中第41條規定:「國家建立數據跨境安全網關,對來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法律和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予以阻斷傳播。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提供用於穿透、繞過數據跨境安全網關的程序、工具、線路等,不得為穿透、繞過數據跨境安全網關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器託管、技術支持、傳播推廣、支付結算、應用下載等服務。境內用戶訪問境內網絡的,其流量不得被路由至境外。」

第66條又規定:「個人和組織違反第41條的規定,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拒不改正的,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負責人員,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由有關主管部門依照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責令其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照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處罰。」

海外輿論認為,雖然此前早有中國網民因「翻牆」或協助「翻牆」而遭警方威脅或絡織罪名處罰,但上述新的條例一旦正式通過,意味著普通的中國民眾以後再「翻牆」瀏覽海外網站,或者為他人提供「翻牆」工具及技術幫助,將正式被定性為違法行為,中國網民們所面對的威脅和打擊將更加嚴重。

有華人網友在推特發帖批評:中共官方媒體和各政府機構都可以堂而皇之地登錄海外網站,還在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建立官方帳號「暢所欲言」,現在卻公然針對普通民眾制定法規要將「翻牆」入罪,這是非常明顯的雙重標準。

家住浙江紹興的曾先生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坦言,他平均每月在翻牆工具上大約花費20元。幾年前因為在微博上翻譯了一篇美國媒體發表的新聞,他曾經被派出所叫去「談話」,並被迫寫了一份「不發影響國家領導人聲譽帖子」的保證書。對於中共公然把翻牆入罪,曾先生說:「要抓先抓胡錫進啊!為什麼胡錫進可以看到的新聞我不能看到?他為什麼高我一等呢?」

美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的「牆國反賊」頻道主陶哥則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網信辦發布所謂 「徵求意見稿」這件事本身就很荒謬。他說:「大家都知道,你建牆都沒有徵求意見,你徵求過誰的意見?但是現在翻牆違法這個事情你要徵求意見。非常搞笑嘛!法律這個東西在共產黨這裡連妓女都不如,被他們強姦的一絲不掛。」

陶哥表示,現在網信辦出台所謂《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就是要把網絡「防火牆」這個東西合法化。

「翻牆這個事情,就沒有真正在中國的法律裡出現過,所有的事情都是暗箱操作。建牆本來就遮遮掩掩,翻牆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陶哥分析說,「現在要走這個所謂的流程,要把它合法化。這樣的話中國真的是越來越會和世界脫鉤,這個趨勢已經不可避免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