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布新聯盟協議 肖爾茨將組建新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週三(11月24日),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綠黨和自由民主黨(FDP)公布了一項聯盟協議,將在社民黨領導人肖爾茨(Olaf Scholz)的領導下組建新政府。此前,他們已為組建新政府進行了兩個月的談判。

協議設定了新政府在四年任期內的願景,包括將大麻合法化,並提前淘汰煤炭等。現在每個黨派都將舉行自己的程序來決定該協議,預計在幾週內,新政府就可以上任。

肖爾茨的上任將標誌著默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的結束。默克爾在宣布決定辭職後,沒有對9月的投票提出異議。肖爾茨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實用主義者”和一雙“安全的手”。

「他表現得很冷靜,有分寸、穩重」,美國無黨派組織「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駐布魯塞爾高級研究員霍爾斯特(Corinna Hoerst)如此評價肖爾茨,「社民黨的領導層大多傾向於左派,最初並不支持他。所以我們還不知道他身邊會聚集什麼人,誰會影響他的領導風格。」

關於肖爾茨可能將成為什麼樣的總理,現在還沒有定論,但很少有人預計德國政治高層會發生徹底的變化。「這將是一個轉變,因為不再有默克爾」,霍爾斯特說,「但我懷疑這將是一個大的轉變。」

在9月的講話中,肖爾茨說,如果他真的成為總理,他的外交政策目標是形成一個更強大、更有主權的歐盟,並努力發展德國和美國之間的良好關係。

肖爾茨還補充說,隨著世界局勢的變化,民主國家必須合作,「即使我們在一個或另一個問題上確實有衝突,我們也要一起合作,這是非常重要的」。

默克爾在其16年的任期內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人物,與之不同的是,肖爾茨在國外的知名度並不高。63歲的肖爾茨是社民黨的終身成員,他出生於當時的西德,這使他與在東德長大的默克爾不同。

2000年代末,肖爾茨曾在默克爾的第一屆聯合政府中擔任勞工和社會事務部長;2011年,他被選為漢堡市市長,直到2018年他一直擔任這一職務並獲得了很高的支持率。

此後,肖爾茨在默克爾的大聯合政府中擔任副總理和財政部長,這在德國國家政治中是一個強有力的職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