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培訓行業充斥亂象 原業者曝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上期我們介紹了前大學講師贊恩(Zayn),毅然退出中共的故事。這一期,曾在中國從事教育培訓工作十多年的他,向我們揭露了業內的不公現象。來看報導。

大學講師贊恩(Zayn),曾多次獲得優秀教師稱號。自2009年開始,他開始從事教育培訓工作,但隨著事業擴張,他遇到許多問題。

教育培訓工作者 Zayn:「首先是一個法律問題,因為中國的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所有的教育機構都必須是非營利的,法律就是這麼規定的,這就是一個法律陷阱,它只是不追究你而已,它要追究你的時候,那麼,你就是處於違法狀態,所以說,所有的教育培訓行業,實際上,都是處於一個灰色地帶,實際上,嚴格的講,按照他們的法律,都是違法的。」

贊恩指出,中國的教育培訓行業,要獲得教育培訓執照的門檻很高。

教育培訓工作者 Zayn:「你的場地必須有多大,必須要經過消防的認證,你的固定資產必須有多少,你的帳戶資金必須有多少等等,可以說,是一個天價的條件。」

他還提到,有時候為了規避責任,監管機構甚至拒絕審批執照,置之不理。

教育培訓工作者 Zayn:「有些機構經過一段時間發展以後,那麼它可能具備了申請執照的資本,那麼他們在申請的時候,你具備條件也不會批准你的,那麼這個時候,很多從業者就必須有一個辦法,來賄賂他們,他們官員也可趁此機會來吃拿卡要。甚至有些培訓機構,會成為他們的白手套。」

事實上,中國的教育培訓機構若想開業,必須持有消防部門的許可,但他透露,申請這項許可必須通過代理,無法光靠個人辦理成功。

教育培訓工作者 Zayn:消防「就找外面的代理公司,外面的代理公司要價就很高,你給他錢就可以了,他包給拿審批執照。」

此外,贊恩還看到這項行業的混亂現象,包括有業者將一百多萬的學費,捲款跑路,他也曾遭遇同行恐嚇和陷害。因此,為了自保,他後來把培訓課程轉為網上進行。

新唐人記者楊陽、徐綉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