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到2022年底 美失業率將觸50年低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高盛本週發布報告指出,未來幾季,美國經濟將重新加速從疫情中復甦的步伐,預計到明年底、失業率將回落到50年低點

高盛表示,經歷今年夏季的放緩之後,美國經濟將因為服務業解封、強勁的消費者支出和庫存回補而受到提振。

報告指出,在「熾熱的人力需求」帶動下,美國可望在2022年中達到就業最大化,失業率可望從現在的4.6%進一步走低到3.7%、或到明年底跌至3.5%。當失業率跌至3.5%,意味著該國失業情況將追平2019年底創下的50年低點。在2020年初,美國失業率也曾跌至3.5%。

高盛分析,這將標誌著美國就業市場的元氣已大幅改善,其失業率曾在2020年4月疫情爆發以來飆升至14.8%。

不過,高盛目前對美國人重返就業市場的看法還不太樂觀。報告指出,「雖然勞動參與率可能仍低於疫前水準,但在就業機會非常充足的環境中,這似乎是結構性的(問題),或自願(返回崗位的情況不高)。」

美國勞工部上週公布,該國9月份辭職人數達到44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此外,高盛在報告中寫說「通膨破表的程度令人震驚」,而價格方面的衝擊「恐在今年冬天惡化,之後才會好轉」。

儘管高盛預計工資和租金上漲會帶來「持續的通脹壓力」,但它預計通脹率只會「適度高於」2%,符合聯準會新設定的通膨目標——即放手讓數年來低迷不振的通脹率可略超出2%。

高盛預期,當聯準會於明年結束縮減購債計劃後,每年只會升息兩次。報告說:「我們預計經濟增長和通膨都將在年底前穩定下來,(而美聯儲或繼續)不需要積極收緊當前的貨幣政策。」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