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分析顯示:冥想可以減少長期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頭髮皮質醇的含量可顯示一個人承受持續壓力的程度。最近,德國科學家通過分析頭髮中的皮質醇發現,冥想訓練確實可以幫助人減少長期壓力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s,MPI CBS)在極度緊張或特殊情況下進行的早期積極訓練提供了第一個客觀證據,效果顯示,精神訓練減少了長期壓力。

MPI CBS為期9個月的心理訓練計劃包括3個為期3個月的課程,每天30分鐘,每週6天。每個課程都是利用西方和遠東的心理練習來訓練一個特定的技能。

訓練的重點是注意和正念的因素,社會情感技能,如同情和感激,或所謂的社會認知技能,特別是對自己和他人的想法的洞察力。三組共約80名參與者按不同順序完成了培訓模塊。

為了測量研究參與者在9個月的訓練中的壓力水平,研究人員與德累斯頓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的克萊門斯-基施鮑姆(Clemens Kirschbaum)工作組合作,每3個月對參與者從頭皮開始3厘米的頭髮的皮質醇含量分析一次。

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被認為是衡量長期壓力負荷的合適指標。皮質醇是一種激素,當我們面臨一個巨大的挑戰時,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會釋放出這種激素,它有助於使我們的身體保持警戒狀態並調動能量來克服挑戰。

壓力持續的時間越長,皮質醇在人體循環的濃度就越高,在頭髮中積累的就越多。平均而言,每個月頭髮會增長一厘米。

經過6個月的訓練,受試者頭髮中的皮質醇含量明顯減少,平均減少25%。在頭3個月,一開始看到的是輕微的影響,在接下來的3個月裡,這種影響增加了。在最後3個月裡,濃度仍然保持在較低水平。

研究人員認為,只有足夠長的訓練才會導致預期的減壓效果。這種效果似乎並不取決於訓練的內容。因此,很多種心理方法在改善人們處理日常慢性壓力的方式方面可能同樣有效。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心理訓練可以改善人們對緊急特別緊張的社交情況以及慢性日常壓力的處理。

「全世界有許多疾病,包括抑鬱症,都直接或間接地與長期壓力相關」,MPI CBS的社會壓力和家庭健康研究小組負責人恩格特(Veronika Engert)說,「我們需要努力以預防的方式抵制慢性壓力的影響。我們的研究使用生理測量證明,即使是對健康人而言,基於冥想的訓練干預也可以減輕一般的壓力水平。」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