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六中全會接近尾聲 習近平敲定新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將進入尾聲,有消息指,習近平可能在會上確定新的接班人制度。六中全會後整肅將會持續,中共內鬥預計將更加激烈。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六中全會即將在11日結束,會議是否涉及高層人事引起關注,新加坡《海峽時報》11月8日引述中共內部消息指出,習近平不願意讓前任的政治老人來決定自己的繼任者,因此準備在六中全會上確定新的接班人制度,而且,目前已經祕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可能將在二十大前確定。

消息點名5個可能被習近平相中的人選,準備從其中提拔明年二十大進入常委會,測試他們的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5人分別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共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報導還說,習近平還可能恢復並出任沒有任期限制的黨主席一職。這樣習近平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來選定繼承人。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不會輕易交出權力。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根本目的是為了確立習近平的終身制,「接班人等等這些說辭都是為了欺騙社會或者自欺欺人」。至於5個人選中,他認為習近平會選擇他的親信丁薛祥、陳敏爾進入常委,來鞏固他的權力。

六中全會若通過所謂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預計會將中共黨史劃分為毛、鄧、習三個時代,這被認為是進一步確立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為他二十大連任鋪路。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習近平想尋求歷史定位、想超越前面的領導人,為了穩住黨內,可能把台灣議題拿上六中全會的檯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則認為,現在的習近平,權力尚未穩固,六中全會前天津幫和上海幫等「江派」人馬的被整肅,顯示中共內鬥將更加激烈。

他表示,全世界包括美國、歐洲等等,都已經認知到中共體制對世界帶來的風險。因此,外界已經開始質疑,中共這種體制到底能夠存在多久?中共從1949年到現在約八九十年的時間,還能夠走多久?是很多人開始在思考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