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關島測試鐵穹系統 防禦中共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以色列著名的鐵穹系統曾攔截了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火箭彈和迫擊炮彈。現在,美國軍事規劃人員正在關島測試鐵穹導彈防禦系統,以防禦中共巡航導彈。

《華爾街日報》11月9日報導,鐵穹系統只能防禦有限類型的導彈,美國正在制定單獨計劃,以加強防禦從太空降落的中共彈道導彈。測試鐵穹表明,隨著五角大樓將中共視為第一大挑戰,美國軍方各種硬件都將進入亞太地區。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導彈防禦項目(Missile Defense Project at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湯姆‧卡拉科(Tom Karako)對《華日》說:「如果我們不能保衛關島——空軍基地和那裡的其它設施——真的很難向太平洋投射力量。」

關島是太平洋上的美國領土,擁有約19萬名美國平民和軍人。關島的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基地距離中國約1,800英里,是美國領土上距離中國最近的基地。

中共轟炸機機隊能發射可以飛抵關島的掠海巡航導彈。這就是美軍安置鐵穹系統的原因。

「鐵穹」防禦系統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Systems)和以色列航太工業集團研發製造,由發射模塊、雷達模塊、操控模塊、檢測模塊所組成,能夠通過雷神公司生產的坦米爾攔截導彈(Tamir interceptor missile),攔截敵方來襲火箭彈和導彈,一般認為攔截的範圍在40英里,屬於末端攔截系統。

鐵穹已顯示出攔截低於音速巡航導彈的能力

國會在2019年同意以約3.73億美元的價格購買兩套鐵穹系統,並決定在本財年結束前,將一套鐵穹部署到戰區。第一套於2020年底交付,第二套於2021年1月交付。從那時起,美國陸軍一直致力於將該系統集成到陸軍本身的防空陣列中。

鐵穹在服役的十年中攔截了數千枚彈藥。但巡航導彈比巴勒斯坦火箭彈更難攔截,卡拉科對《華日》表示,「鐵穹系統是一種臨時解決方案」。

不過,鐵穹已經顯示出一些攔截低於音速巡航導彈的能力,例如長劍-20(CJ-20)型巡航導彈。五角大樓稱中共轟炸機可以發射長劍-20,對關島構成威脅。

今年8月,美國陸軍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導彈靶場的鐵穹系統測試中,摧毀了8個巡航導彈替代目標。以色列國防部當時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陸軍鐵穹系統旨在保護部隊免受一系列威脅,包括巡航導彈、無人機系統、火箭彈、火炮和迫擊炮威脅。」

起初,陸軍領導人對部署鐵穹的地點猶豫不決,原因是鐵穹與其它導彈防禦系統一起使用有些困難。陸軍決定於10月在關島部署鐵穹。另一套留在美國本土。關島的部隊將在12月之前就如何操作鐵穹,並將其與其它防禦系統整合進行訓練。

美國資助了鐵穹系統的開發。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的數據,截至2020年11月,美國已向以色列提供了16億美元,用於鐵穹的研發、生產和日常維護。

亞太多國投資導彈技術

另一方面,在亞太地區,各國都在投資導彈技術。美國今年取消了對韓國導彈射程的限制,首爾批准了資金開發自己的類似鐵穹系統;衛星圖像顯示,中共正在沙漠中建立導彈發射井網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東京開發自己的導彈。

此外,美國軍方領導人正在尋求約2億美元,以增加其它技術來保護關島免受中共彈道導彈的攻擊,例如更常用於艦船的陸基版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

《華日》報導,美國軍事規劃者還將目光投向鐵穹之外。今年9月,陸軍防空導彈防禦司令部委託位於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Dynetics(Leidos Holdings Inc.公司的一個部門)生產鐵穹系統的替代品原型。第一個新系統預計將於2023年9月交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