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危機未解 恆大又一子公司債券利息逾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集團又一子公司的美元債券票息逾期未付,涉及資金總額超過8000萬美元。海外輿論認為,此事件顯示恆大的債務危機仍難以解除,而背負著超過3000多億美元債務的恆大一旦徹底崩盤,必將嚴重衝擊中國市場和經濟。

據路透社報導,有兩位不願署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恆大集糰子公司景程有限公司(Scenery Journey Ltd)有總額約為8249萬美元的債券票息,在本週一(11月8日)逾期未付,這筆票息已進入為期30天的最後寬限期。如果在30天寬限期過後仍未兌付票息,即正式違約。

據這篇報導披露,景程公司2022年11月到期、票面利率為13%以及2023年11月到期、票息為13.75%的兩筆債券,本該在上週六進行半年一次付息,涉及總金額為8249萬美元,但是至今債券持有人未收到票息。

報導還指出,此前景程公司就曾經出現過票息逾期未付的情況,但後來在寬限期到期前支付了票息,勉強避免了違約。

中國恆大集團是中國體量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但該集團最近幾年間通過大規模舉債瘋狂擴大運營規模,成為了中國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集團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恆大的總負債已高達3050億美元,其中大約有890億美元的有息債務。

今年9月23日,恆大一個子公司有一筆總額為8350萬的債券的利息到期未付,讓該集團的債務危機暴露在公眾面前。最後恆大趕在為期30天的寬限期到期前,於 10月21日支付了這筆逾期未付的美元債券利息從而勉強避免了違約。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有消息人士披露,恆大集團為了還債,曾經在上個月出售兩架私人飛機,套現5000多萬美元「以解燃眉之急」。

《華日》的報導認為,如果這筆債券最終違約,有可能會演變成亞洲最大規模的企業違約事件,因為一旦債券違約既成事實,恆大其他債務的債權人就可以據此宣布跟進討債。

美國之音的報導則指出,除了景程公司的上述兩筆美元票息逾期未付外,恆大集團本身在11月至12月期間,還有總額大約為3.38億美元的海外美元債券的票息到期,屆時恆大能不能按時支付尚有待觀察。

報導稱,外界擔心,一旦恆大在寬限期過後仍無法按約支付到期債券的利息或本金,恐怕會引發違約崩盤的情況,「這不僅嚴重衝擊中國市場和經濟,也將給世界金融市場和經濟造成震撼」。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