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遭騷擾威脅 北京14獨立候選人停止參選基層人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北京當局一再宣傳所謂「全過程民主」。但今年北京14名非官方指派人士宣布參選區級人大代表後,屢遭當地政府騷擾、恐嚇,或者被旅遊、限制人身自由。這14人最後因為人身安全問題,被迫宣布停止選舉活動。

週一(11月1日),709案被抓維權律師家屬王峭嶺在推特登出了14名獨立參選人的聯合聲明稱,考慮到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聯合聲明指出,自他們宣布參選北京區級人大代表以來,10名獨立候選人被警察「死看死守」,有的被帶到派出所「喝茶」、被帶走「旅遊」,更有人遭到鄉政府的強拆威脅。

有的候選人遭到警方威脅,稱北京市公安局已對他們參選的事定性,並成立「專案組」,警告他們「這次危險了」。

聲明強調,這次參與競選,雖然不像以往兩次遭到暴力鎮壓,但卻「令我們感到了恐懼」,考慮到14人的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決定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王峭嶺推特截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聲明發出後,14人的聯繫電話都無法接通。最後終於聯繫到了其中一名候選人野靖環,但她拒絕了採訪。

除了上述14人,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今年也再次嘗試參選基層人大代表,但和5年前那次參選一樣,沒有拿到推薦表格。

上月中旬,包括王峭嶺、李文足等709家屬和維權人士野靖環等14人宣布參選區人大代表,之後遭受官方長達半個月的騷擾和恐嚇。

其中,李文足10月27日表示,她家租住房屋的房東本來已經答應續租,卻突然要求他們一家搬走。她懷疑房東受到當局威脅。

另一名參選人朱秀玲10月29日計劃進行選舉宣傳,但是從21日開始,警察的車就守在小區門口,還經常到她家敲門,警告她29日要待在家中。最後選舉活動被迫取消。

李海榮、郭啟增10月27日也發布微信表示,自從他們宣布參選後,當地鄉政府就開始對村民展開讓人膽戰心寒的強拆,他們被迫「用生命守護房子」。 再加上當局對他們24小時嚴防死守,迫使他們只好取消28日的選舉宣傳活動。

從10月21日開始,王秀珍家的走廊裡就有警察不分晝夜地坐在椅子上看守,她無法出席27號的宣傳活動。

10月24日,北京警察從家中將張善根、郭樹梅夫婦連夜帶到外地,等到投票時才能回北京。

劉秀貞家樓下大門口也駐守著保安,不許她走出大門。10月22日是她選舉宣傳的日子,當天派出所所長通知她早上6點半開車出去「旅遊」。

倪玉蘭的老伴、七旬老人董繼勤雖然成功獲得了14位市民的推薦,但是官方公布的初步候選人名單上沒有他的名字。

中共各級人大代表通常都是由官方指定。根據中共法律規定,只有最基層的鄉鎮級和上一級的縣區級人大代表採用「普選制」。雖然有此規定,但中國絕大多數基層民眾從來沒有見過選票。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