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擬出資台積電建新廠 應對半導體長期短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全球最大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計劃在日本設立「特殊製程」晶圓廠。日本索尼集團首席財務長十時裕樹指出,全世界性半導體不足,將會長期持續。他並證實,索尼正在評估,出資台積電建新工廠。

台積電10月中旬正式宣布將在日本設廠,預計2022年開工,2024年啟動量産。傳出索尼正在討論,向台積電提供位在熊本縣與自家工廠相鄰的土地,也在評估對台積電新工廠出資。

索尼集團副社長兼CFO十時裕樹 (2021.10.28):「有關具體的出資跟金額,這方面現在我們還屬於,總體評估與協議的階段。」

索尼是影像感測器供應商,擁有蘋果等手機品牌客戶,智慧型手機影像感測器市占率約46%,排名第一。而索尼影像感測器及其他眾多產品,所採用的邏輯晶片幾乎都委外製造。

日經新聞分析,索尼考慮出資台積電新工廠有兩大目的,一是應對半導體的長期短缺,在供應緊張情況下,確保邏輯晶片穩定採購,另一目的是在技術方面發揮乘積效應,索尼將重點開發車載和工業設備使用的影像傳感器,這些産品由於通信功能和數據處理能力提高,要求邏輯半導體具備更高性能。

索尼集團副社長兼CFO十時裕樹 (2021.10.28):「我們將與台積電還有經濟產業省進行協議,朝向使台積電在日本的工廠,能成為邏輯半導體的供應來源,而索尼則提供在日本運作半導體工廠的經驗,協助進行新工廠的建立的方向,目前正在進行討論。」

台積電赴日設廠,傳出新工廠的總投資額達1兆日圓規模,日本政府以經濟安全為考量,有意補助約一半費用,以建立先進半導體生產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媛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