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港人推臨時避風港 移民律師:政策或延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美國政府近日出台了「暫緩強制遞解」在美港人的細則後,本台記者採訪了移民律師,他認為,新推出的這項「臨時庇護」政策,未來有望延續。

根據美國移民及公民服務局的「暫緩強制遞解」細則,今年8月5日前來美的香港居民,可獲得臨時庇護,逗留時間延長18個月,並可以申請工作許可和旅遊許可。

不過,有律師指出,如果申請人屬於F1身分,申請工作許可可能與身分有衝突,需要慎重考慮。

美國移民律師艾飛力:「如果你是F1留學生(身分),你決定申請這個的話,你必須意識到這個可能性。如果你申請了這個以後,希望你有一個長期的計畫。萬一你的F1身分被取消了,下一步怎麼辦? 」

此前,美國也曾經推出過類似的「避風港計畫」,比如:從90年代起向在美國的利比亞人提供「暫緩強制遞解(DED)」,到2019年推出《利比亞難民移民公平法案》,為這些身負「暫緩強制遞解令」的利比亞人可以申請綠卡。

美國移民律師艾飛力:「這個可能性是比較大,因為我記得一個國家,Liberia(利比亞人),他們的DED(暫緩強制遞解)也是被延期了。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不是保證的。」

還有華人熟悉的案例,中國在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後,當時美國政府允許在美的中國公民延期逗留並申請工作許可,到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中國學生保護法案》,讓於1989年6月5日至1990年4月11日抵達美國的中國公民申請綠卡。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