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省電費上漲柴油緊缺 民眾抱怨連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自從中共當局10月中旬推出電力供應市場化政策之後,最近已經有10多個省分的電價調漲。於此同時,中國一些城市現在又出現了「柴油荒」,部分加油站開始限制加油。

視頻:「如果居民用電電價上漲了,對你的影響大嗎?你會怎麼辦呢?節約用電從我做起,如果現在不養成節約用電的習慣,我怕再過段時間,我們這個電費都用不起啊。」

中國各地的電荒危機還沒有解除,民眾現在又要面對電費漲價的壓力。

根據陸媒《證券日報》的報導,截至到10月25號,已經有10多個省調漲電價。其中,山東、江蘇、貴州、安徽等地的電力市場成交價,都比基本電價上漲超過19%。

廣東佛山某陶瓷厰程先生:「共產黨不賺錢誰賺?早就漲了我們這邊,早已經漲了百分之五了,基本上你用多少電,用了超過額度就漲價。對啊影響很大。很多承受不了的都不幹了。」

「華創證券」對大陸媒體表示,在發改委調整電價浮動範圍的背景下,電價上漲的趨勢還在進一步擴大。

視頻:「商品都有一個屬性,就是供大於求的時候,它就要降價,供不應求的時候它才是漲價,現在全國的用電是供大於求,那麼我就問一下,為什麼供大於求的時候,反而我們要傾向於漲價?這是不符合商品屬性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今年以來,中國的油價、電價在漲,最近蔬菜也在漲,很多價格都在漲的時候,當然會讓民眾在消費的時候會抱怨連連,因為這畢竟關乎他們的荷包跟日常生活的狀況。」

電價的上漲引發民間對企業成本上漲,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擔憂。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調高電價對於企業的影響,當然成本會上升,那是一定的,因為哪個企業生產東西不用電的呢?所以電價的上漲以及順帶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衝擊就是物價的上漲。」

除了電價、煤價、油價上漲,現在中國的一些城市又出現了「柴油荒」。

多家大陸媒體披露,這幾天,部分城市的加油站,開始限量供應柴油,一個大車只能加100到300塊的油,甚至一些民營加油站,直接立起了「柴油售罄」的牌子。

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了柴油也緊缺呢?

黃世聰:「柴油缺主要原因是因為電荒的問題,因為缺電的時候各大企業或民間機構都去買柴油發電機,所以導致柴油價格也出現一路上漲的情形,這個應該是因為電力短缺,柴油有發電的替代性,造成的上漲的結果。」

一名河北石家莊的卡車銷售人士對財新網說,「現在油價漲得柴油車都加不上油了!」

另一名安徽阜陽的卡車司機也表示,「最近這幾天,有些加油站已經不讓加油了。」

一會兒缺電,一會兒又缺油,對民眾生活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李林一:「如果連柴油都沒得加的話,對於民眾的生活當然又是造成另一波價格上漲的影響,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的車出不去,柴油人家都沒有,柴油的價格還得往上漲,你運送的貨物價格也得往上漲,最終用戶肯定要承受更高的價格。」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則指出,油電雙漲,勢比會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

黃世聰:「如果中國止不住的話,民間抱怨的聲浪,民間對政府不信任的結果,失望的效應可能會提升,特別是在即將進入到傳統用電用油的旺季時,出現這樣的情形,顯然要控制住是不容易。」

其實從今年中共祭出限電措施,到大範圍企業停產,從「能耗雙控」到煤炭短缺,都不難看出,中共似乎正面臨著,能源調控失衡的危機。

李林一:「一個是限電限產本身的政策,再有一方面就是習近平的反腐,使得很多煤礦都停工了,那些黑煤礦都不敢再挖了,再加上進口煤又挑挑揀揀,各種情況疊加在一起,就使得中國能源一下子出現了危機的狀態。」

隨著冬天的到來,外界擔心,中國能源危機將更加嚴峻。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