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比肉貴」 民眾叫苦連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中國近期菜價上漲,出現「菜比肉貴」現象,令民眾連連叫苦,「菜要省着吃」、「只能啃饅頭了」。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大陸市場上蔬菜價格飆升,同一個超市,1斤菠菜的錢可以買2斤豬肉或3斤雞肉,最貴時,每斤菠菜價格達人民幣17.6元。令民眾感嘆,「肉才十幾元,菜價已經趕超肉價了。」

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10月8日至15日當周,黃瓜、菠菜、白蘿蔔、洋白菜等蔬菜價格均有上漲,其中黃瓜、菠菜環比漲幅較高,分別達到28.2%、21.3%,同比分別上漲87.7%、42.0%。

另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北京朝陽區一家永輝超市門店的蔬菜價格,菠菜每斤10.98元、空心菜每斤9.98元,由於價格太高,京客隆超市的民生蔬菜區乾脆不賣超過每斤10元的蔬菜。

一名買菜的顧客看到價格後放下了手裡的空心菜,選了幾個西紅柿離開蔬菜貨架。西紅柿相對便宜,3.99元一斤。實際上,西紅柿在產地同樣漲了價。

北京新發地的西紅柿批發商李大海(化名)表示,最近西紅柿的產地採購價在每斤2.7~2.8元,漲幅50%左右,到了零售終端普遍售價在4元左右。漲幅更大的是不耐儲的葉菜,部分葉菜漲幅在70%甚至更高,到了零售終端則直接翻番。

對此,有民眾表示,「菜比肉貴,要省着吃。」

還有民眾無奈的說,「菜竟然比肉還貴?真是窮的只能吃肉了!」

中共官媒今天表示,當前的「菜比肉貴」,原因之一是生豬價格周期性下跌遭遇蔬菜供應短暫性不暢。一方面,不良天氣對菜價的影響有短暫的滯後性,由於前期連續陰雨,很多主產地發生澇災,導致產量縮減,採摘不便、運輸成本增高,因此終端價格普漲。

不過,報導也說,個別品種農產品滯銷關乎區域性、結構性、季節性等因素,會有暫時生產過剩的問題。但僅過了半年時間,同一種菜品價格竟有如此大的變化,雖是區域性個例,但依然值得人思考。

有網友則表示,「如果從農民收購到運輸再到銷售都是國有化價格斷崖式下跌,農民過緊日子,消費人群過緊日子,那漲價的錢去哪了?」

「中共先割奴才和韭菜 ,後割菜 。」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