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香港政治變色 逾四成港人想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香港在經歷反送中運動及《國安法》後,引起香港民眾移民潮。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四成的港人打算移民,主要原因是香港政治不民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42%受訪香港市民打算移民,比率和2020年及2019年相似,即連續3年有超過四成受訪者打算移民。在有打算移民的受訪者中,英國為首選地點,其次為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台灣。

至於這些受訪者打算移民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政治因素,很多受訪者認為香港政治不民主、已沒有民主選舉,還有對港府及高官不滿,以及認為香港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等。

在非政府組織「亞洲自由民主選舉網絡」近日舉辦的亞洲選舉機構與觀選組織論壇上,流亡海外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講述香港近年一個個民主倒退事例,包括禁辦六四燭光集會、清算香港支聯會以及公民組織接連被逼解散等,她表示這顯示中共不會履行國際承諾,呼籲各國切實執行《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侵害人權的中港官員。

邵嵐說:「目前我們只看到美國實施了制裁,但我們還在期待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主要國際社會持份者的回應。更重要的是,國際社會應從香港過去兩年的情況汲取教訓,中共是對全球安全、國際秩序的威脅,而不單是對香港構成威脅。」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形容,香港正走向專制極權,就連司法系統,也逐步實行威權社會的嚴刑峻法管治,不過他以歐洲國家被共產極權統治的歷史為例,勉勵港人要克服恐懼。

據報導,英國政府日前宣布開放BNO簽證後,今年首季收到超過3.4萬宗申請,當地政府估計5年內將會有約30多萬港人抵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