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歐洲議會通過友台報告 美準駐華大使是鷹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週四(10月21日),歐洲議會通過了首份《歐台政治合作報告》,代表了歐洲民意對台灣的支持。與此同時,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也呼籲協防台灣,對中共強硬表態。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歐洲議會21日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了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

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關係,啟動與台灣經貿和科技合作,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以及將歐洲經貿辦事處的名稱改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等等。

外界認為,歐洲民意的支持,是台灣民主的一大勝利。

對此,中共駐歐盟使團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在歐洲議會通過這份涉台報告前,中國駐歐洲的外交官也曾對歐洲議會施壓,要求撤銷報告。儘管如此,歐洲議會不予理會,歐洲議會壓倒性的票數,代表了歐盟國家對中共的整體意識。

報告明確地呼籲要協助台灣,抵抗中共的軍事威脅。報告中表示,歐洲嚴重關切中共對台的攻擊演習、侵犯領空和虛假宣傳等等,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作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該報告就歐盟與台灣關係提出了36項具體建議, 歐洲議會主席將把這些建議轉達給歐洲理事會、歐委會、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以及台灣政府。

與此同時,20日,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委會人事聽證會上表示,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絕不能相信中國(共),美方的責任是讓強化台灣的防禦能力。

他也強硬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在西藏的暴行、對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扼殺以及對台灣的欺凌是不公正的,必須停止。」

路透社的報導中特別指出,伯恩斯使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縮寫「PRC」。 伯恩斯表示將繼續堅守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有權反對北京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

他在開場證詞中就指出,中國(共)是美國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國必須與盟友站在一起,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最後他總結「中國(共)朋友很少」,「沒有真正的盟友」。

如果獲得確認,伯恩斯將擔任已經空缺長達1年的美國駐中國大使。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