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金中黯然離世 莆田還有人蝸居棚屋10年無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福建莆田村民歐金中怒殺鄰居案告終,網民紛紛質疑其「被自殺」,並繼續對所謂「村霸」進行聲討。但美媒披露,此事並非個案,背景是莆田政府強拆民房推城鎮化,限制村民自建房,和歐金中一樣蝸居雨棚的大有人在。

歐金中蝸居棚屋5年,因鄰居阻撓,手拿合法審批手續也無法在自家宅地建房,最後因口角殺傷鄰居家5人。陸媒報導多聚焦「宅基地爭議」、「村霸欺壓」、「官方不作為」等等,哀嘆民生艱難。

但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當地另一名蝸居棚屋十餘年的村民何建彬披露,此事恰恰是「官方作為」的惡果。

何建彬表示,莆田政府多年來強推城市化,不讓農民自建房,房子倒了也不批準蓋房,有的批了也不讓蓋,蓋了就給推倒,目的就是強逼農民搬進新規劃的城市,高價購買新建的高樓商品房。

他說,現在半個莆田已被強拆,村幹部都因此成了億萬富翁。當官的獲批建房很容易,老百姓就別想。政府建的高樓很多賣不出去,空空蕩蕩,另一邊許多農民卻連房子都沒有,只能常年住在鐵皮屋和棚戶屋中度日。

和歐金中一樣,何建彬無法在自己持有土地使用權證的宅地重建新房。2008年,莆田政府和開發商勾結,用盡手段暴力強拆了他的房屋,卻沒有賠償一分錢。十幾年來,他走遍了莆田市、福建省和北京的信訪局,還找過中央巡視組,但沒有一次能解決問題。

年近60的何建彬和他的父母,已經在一所棚戶屋蝸居了十餘年。母親有70年的中共黨齡,現在靠賣菜為生。每逢颱風天,棚屋裡都是水,他們就躲到附近的廟裡過夜。

歐金中殺人後,街道辦找何建彬談話安撫,只讓他不要再上訪,但是沒有給出任何解決方案。

歐金中殺人案發後,網民根據他的網絡爆料整理出他的過往經歷:手拿官方審批手續,卻因為鄰居擋路無法建房。在蝸居的5年中,他買了幾百塊錢的廉價智能手機上網,用滿是錯別字的網文到處投訴,還挨家找媒體爆料,一個拆開的香菸盒子上寫滿了媒體名字和官方求助電話。

寫滿了媒體名字和官方求助電話的香菸盒。(網絡圖片)

還有網民搜出他早前救助海豚、挽救落水兒童的事蹟,呼籲官方給這個被逼無奈的老實人一條活路。不過,當地官方立即發出一份「發現活人獎勵2萬、發現屍體獎勵5萬」的懸賞通告,被認為明示了不想歐金中活著的意圖。

時隔多日後,如官方所願,警方發出了歐金中「拒捕自殺」的通告。網民紛紛質疑官方殺人滅口。

網傳視頻顯示,歐金中死訊傳出後,當地大量村民紛紛自發哀悼送行。網友則感嘆:「人間又見風雪夜,可嘆世間無梁山。」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