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維權人士參選區人大 10人被軟禁或被旅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包括709案被抓律師家屬在內的14名北京維權人士,日前聯合宣布參加11月的區人大代表選舉,引起輿論關注。自由亞洲電台10月21日消息指,這14人尚未正式登記參選,就已有至少10人被公安軟禁或被強制旅遊。

報導稱,21日本是參選人之一楊凌雲的參選宣傳日,也是他們14人中的首場選舉宣傳活動。但當天早7點,楊凌雲本人就被帶到派出所「喝茶」,其它10人也被軟禁在家或被強制旅遊。14人中,只有709案維權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3人出現在楊凌雲家門口。

野靖環表示,當天早上,張善根、郭淑梅、 劉秀珍、周秀玲就被警察帶出去了。王秀珍被堵在家裡,李海榮和郭啟增的家中也都有警察在跟他們「談話」。被強制外出旅遊的參選人,可能要到11月4或5日,就是投票日前一天才能回來。

李文足王峭嶺和野靖環雖然到了楊凌雲的家門口,但因為有大批便衣人員和居委會人員阻撓,無法進入小區大門。

李文足和王峭嶺在推特發布的視頻顯示,她們3人只好把帶給楊凌雲的水果放到小區警亭,正準備離開時,有疑似官方人員指揮多個環衛工人在現場掃地、噴水,變相驅趕他們。還有幾人故意闖入她們的鏡頭,以「侵犯肖像權」為由阻止她們拍攝。

王峭嶺在現場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官方驅趕她們的原因,是她們在現場接受日本記者的採訪。

李文足表示,根據中共的「選舉法」,她們在選舉日前夕進行宣傳活動,完全符合法律,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便衣騷擾。

北京市區縣人大換屆選舉將於11月上旬投票。10月15日,李文足、王峭嶺、野靖環等楊凌雲等14人宣布參選,並發表《聯合宣言》。此舉受到海內外關注。

中央社報導指,這14人參選的消息在北京自由派圈內廣為流傳,並獲得很多支持。但大部分人對此並不樂觀,普遍認為在官方強力維穩下,他們很難獲得參選的機會。

中共各級人大代表通常都是由官方指定。根據中共規定,只有最基層的鄉鎮級以及上一級的縣區級人大代表採用「普選制」。雖然有此「法律規定」,但中國絕大多數基層民眾從來沒有見過選票的樣子。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