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中國經濟跌破下限 3大支柱搖搖欲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中國第三季度GDP「破5」,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經濟超預期下滑,已跌出「合理區間」的下限。有分析指,支撐中國經濟的三大支柱地產投資消費出口搖搖欲墜,未來情況可能更糟。

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公布,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9%,低於市場預期,更遠遠低於一二季度18.3%、7.9%的增長率。

「經濟超預期下行,4.9%的增速已經滑出了『合理區間』的下限」,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對路透社表示,通常5-6%是潛在增速水平。

王軍說,「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兩個季度,經濟運行都面臨滑出『合理區間』的現實風險。」

澳新銀行則認為中國經濟下滑「尚未見底」,預計四季度GDP將跌至3.6%。

對於中國經濟大幅下滑的原因,王軍分析,需求端疲弱和供給端不暢是主要原因。中國經濟過於依賴出口,如果未來內外需同步趨弱「雙碰頭」,經濟壓力會更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拉閘限電、房地產債務危機、航運不通暢以及中共病毒疫情回溫,使中國經濟飽受衝擊,大幅下跌。

法新社也援引IHS Markit專家表示,中國經濟放緩與拉閘停電,部分地區疫情反反覆覆,供應鏈紊亂,以及房地產市場收緊政策有關。

近期,中國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出債務危機,面臨破產,將地產經濟進一步推向低迷。9月,中國地產投資、銷售及開工仍急遽下滑,30多個城市房屋出售減少了30%。

美媒日前披露,北京當局已密令地方政府,為恆大集團倒閉可能引發的「暴風雨」做準備,防止發生社會動盪。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中國20多個省市限產限電,嚴重影響製造業和出口。9月工業增長僅比去年同期增長3.1%,遠低於8月。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對路透社表示,出口和房地產原本是拉動中國經濟的主要動力,但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有可能轉變為經濟的拖累因素。

他預計,房地產繼續下走的概率較大,出口目前是靠「價」支撐,但「量」已經出現回落,未來出口增速將放緩。與此同時,基建和內需難以扛起經濟增長的大旗。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當局對超預期經濟下滑需引起高度重視,應出台更有力、更積極的政策措施,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華爾街報導稱,中國經濟成長的三大支柱地產投資、消費、出口正搖搖欲墜,如果當局不儘快出台力度更大的寬鬆政策,到明年年中,三大支柱恐怕會同步陷入低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