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黨報詭異捧習父子 反習勢力蠢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5日(星期五),亞洲時間是10月16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黨報詭異吹捧習父子,反習勢力蠢動?被救人實名作證,歐金中善良正直;老實人被逼行凶,胡錫進替黨咬人;政府代行法院職能,歐金中命運堪憂;「城中城」火因確定?罹難者家屬含悲認屍。

60秒新聞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5日與習近平通了電話。歐盟認為,歐中關係存在分歧,但應持續對話,同意舉行歐中峰會。米歇爾對中共最近在台灣附近的軍事飛行及南海島嶼的爭議主張表達了擔憂。

英國保守黨下議院議員顏敏時,15日在一座教堂與選民見面時遇刺,被人捅了多刀,傷重不治,終年69歲。警察逮捕一名25歲的男姓嫌犯,目前還不清楚嫌犯的身分與犯案動機。

路透社15日援引兩名消息人士稱,國有越秀地產董事會擔心恆大財務狀況不佳,債務會給交易帶來潛在複雜性,退出了以17億美元收購恆大集團香港總部大樓的交易。

709大抓捕事件受害者、維權律師家屬王峭嶺15日推文表示,與其他13人發表「聯合宣言」,投入北京各區人大代表選舉,要「做一個讓別人找得到的人大代表」。

截止到美東時間10月15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7萬234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4,037萬5,947人;單日死亡8,532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89萬7,227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黨報讚頌習仲勳 吹捧習近平?

藉著今天(15日)習近平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勳108歲冥誕的機會,《學習時報》在頭版刊登了文章《習仲勳的家風》。隨後包括新華網等中共官媒都進行了轉載。

文章用了7,000字,多處引用習家人的回憶,從9個方面包括勤儉節約、仁愛崇善、父慈子孝等讚頌了習仲勳的「家教嚴格」。並稱「這樣的好家風,無疑一直薰陶、孕育和影響著習近平的人生態度、價值取向以及行事風格」。

從文章整體結構看,似乎是在藉讚頌習仲勳,對習近平進行吹捧。我們知道,《學習時報》一向緊跟習近平,其中那個「習」字,就是暗指習近平。

其中表示,「父母在家風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講,什麼樣的家風決定其家人能走多遠、行多穩、飛多高;什麼樣的家風,往往影響其家人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名利觀。欲先治國,必先治家。」

文章還表示,「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習仲勳的家風就是「一面鏡子、一個標竿和一部教材」等等。

眾所周知,習仲勳是中共的第一代領導人之一。外界普遍認為,習仲勳是「開明派」,在中共內部是比較務實的。他在中共改革開放初期,率先在廣東創立了第一個經濟特區。

習仲勳還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實行全面改革的路線,抵制了「左派」的幾次反撲。習仲勳在與薄一波、胡喬木、陳雲、鄧力群等人的角力,為外人所矚目。

但是閱讀這篇文章後會發現,這篇文章似乎另有含義。用現在比較流行的一個說法,很可能又是一次「高級黑」。

明褒暗貶內鬥加劇 反習勢力「高級黑」?

眾所周知,2012年習近平剛剛登上大位,當時許多人都對習近平寄予一定的希望。因為他父親的影響,人們期待著習近平也能夠像他父親一樣「開明、寬容」,甚至是希望他能夠平反「六四」、啟動政治改革等等。

早在2016年中共十八大剛結束,知名學者、民運領袖嚴家祺就曾表示,「希望習仲勳的兒子習近平能夠繼承他父親好的方面。能夠給中國人民帶來一個希望。」

不過在三年後,嚴家祺對美國之音表達了失望的情緒。美國之音記者問他,「習近平上台後,海內外輿論都對習近平抱有希望。他的父親習仲勳的口碑也很好。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認為習近平不像他的父親習仲勳,反而像個小毛澤東呢?」嚴家祺回答,「現在看來,習近平的很多言行,沒有繼承他父親的做法。」

去年4月4日,《新聞看點》接到一位大陸朋友來信,確切的說是那位大陸朋友寫給習近平之女習明澤的公開信,希望通過《新聞看點》節目擴大影響面。

那封信中表示,在習近平執政後,中國發生了一系列大事。美中貿易戰引爆並加劇了中國經濟的痼疾,使中國經濟快速走向衰落;對香港的高壓統治,使香港與大陸城市無異,香港變成了臭港;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使台灣朝野對中共更加驚懼,「一國兩制」的構想被扔進了垃圾堆;對武漢疫情的隱瞞,讓病毒傳遍世界,使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共的邪惡等等。

信中特別提到,有人把北京領導人稱為「總加速師」。「總加速師」的意思是說,在北京當局領導下,中國正在加速倒退,政治在加速左轉,社會道德在全面下滑、甚至崩落。

由此可以看出,人們期待的政治清明、社會有序、人民安居樂業並沒有出現,幾乎每一個人都看到、感受到了相反的情況。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人士預感到,中國的二次文革隨時會降臨。也正因如此,北京領導人的聲望幾乎跌到了最低谷。

前面已經提到,《學習時報》一向是挺習近平的,所以可能有藉著習仲勳冥誕,拍習近平馬屁的因素。但是中國這樣的糟糕狀況,外界很多人是「歸罪」於習近平的,把中共體制的罪惡,歸在了北京領導人頭上。

因此這個時候說「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等等,似乎是在暗罵北京領導人,他的系列錯誤政策將「殃及子孫、貽害社會」。

說白了,很可能是表面讚頌習仲勳,實際暗貶習近平。挑動人們對北京領導人的反感和抵觸情緒,這種操作手法就是「高級黑」。

長期關注《新聞看點》的朋友可能記得,今年8月份,旅居美國的前內蒙政法系統新聞發言人烏立軍先生向我披露了一些中共的內幕。

據他所知,「總加速師」、「習包子」、「習翠翠」、「習維尼」等這些說法,都是「反習勢力」搞出來的。因為普通網民即使有這種總結能力,也不敢隨意在網絡上發表。

烏立軍指出,是反習勢力偽裝成普通網民,在網絡上製造言論,引導輿論方向,包括跟貼、炒作,都是這些人在幹。目的是打擊習近平,阻止他繼續連任。

其實中共內鬥這種情況,直到它最後解體的一刻都會存在。為了金錢利益,中共內部的絞殺一直沒斷。相信在中共二十大的前夕,各方派系勢力之間的明槍暗箭還會有,所以我們慢慢地看。

被救人實名做證 歐金中「善良正直」

接下來我們關注一下「莆田血案」。今天(15日)網絡上出現一段最新的視頻。一位30年前被歐金中冒死從海裡救出來的人,在視頻中證實,歐金中是一個好人。

30年過去了,當年的孩子已經變成了年近40的中年人。他在視頻中表示,當年歐金中不但在颱風和大浪中救了已經陷入昏迷的自己,而且還退回了他們一家表示感謝的禮品和治療費用。這位中年人說,「歐金中是一個勇敢、善良、正直,並且對人和氣的人。」

不過不清楚是什麼原因,這位中年人發布的視頻包括他的微博都很快被刪除了。也不知道是他受到了壓力刪除視頻和微博,還是新浪微博的行為。

一位資深律師吳先生匿名表示,被救的當事人實名現身,公開證明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歐金中這樣一個善良正直的人,是如何被逼行凶的,這需要官方查清。

吳律師說,當年的小孩,現已將近40歲,他這個說法是「非常中肯」的。辦理這個案件的公安司法人員,都應該了解一下他說的是不是真的,起碼能夠證明他這個人品,本質不壞。

「老實人」被逼行凶 胡錫進替黨咬人

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簡單介紹一下這件事。大陸媒體報導,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10日下午發生一起2死3傷血案,據稱嫌疑人是歐金中,目前仍然在逃。

歐金中為什麼行凶呢?據了解,歐金中2017年向當地政府申請危房翻蓋。得到批准後,拆除了原有的400平方米的房屋,準備在原來的地方建新房。但他的鄰居、現在的受害一方曾反覆阻撓,聯合附近居民組織歐金中建新房。

無處可居的歐金中一家人只好搭建了臨時的雨棚,一住就是6年。案發前,當地遭到颱風的襲擊,歐金中的雨棚殘片被吹到了鄰居家。這引發了兩人的口角,導致發生血案。

案發後,網絡上在傳播很多關於歐金中之前的各種申訴。歐金中曾在求助信息中說,「房子新建的證明早已經辦下來,有人不讓蓋,挖掘機一開工就往車前站著,天天嚷著要打人。」

歐金中還說,「多次向多幾部門求助無果」,「個別幹部為了個人利益,不作為,充當保護傘,叫人來打砸,阻止我建房。」

從上面這些訊息可以看出,這又是一起「老實人」投訴無門之下,被逼急了採取的行為。用大陸法律界的說法,歐金中行凶是「有情節」的。說白了就是,這種情況下的行為可以得到「寬大處理」。

不過昨天(14日),胡錫進站出來聲稱,「一個普通的好人,善良的人,給你一把刀,讓你去殺另一個人,殺一家人,你下得去手嗎?捅死第一個人,接著捅第二個,然後捅那家的10歲孩子,你覺得這是你和你周圍一個正常人能幹得出來的嗎?因為利益糾紛,因為發生了口角,因為自己吃了虧,一個人就可以如此滅絕人性了嗎?」

胡錫進還聲稱,反對為歐金中「任何辯護和美化」,歐金中「不僅要受到法律嚴懲,還須受到社會的同聲譴責」等等。

很顯然,胡錫進是代表主子,站在了「道德制高點」在聲討歐金中,也在聲討為歐金中鳴不平的社會各界。

行凶當然不對,但胡叼這種一面倒的評論,顯然是在替主子咬人。他只批評歐金中,而對當地政府的不作為和官官相護視而不見,而這才是這樁血案的根本原因。

政府代行法院職能 歐金中命運堪憂

正是當地政府一次次地充當惡勢力保護傘,使惡勢力一次次為所欲為,才把老實人逼急了,選擇了一條最無奈、也最不該的路。因此社會各界同情歐金中,聲討當地政府和中共,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當地政府不僅裝聾作啞,而且還在12日發布了一個「懸賞通告」。通告中表示,如果「對破案有重大幫助」,一次性獎勵2萬元人民幣;如果「查證說歐金中的屍體」,一次性獎勵5萬元人民幣。

其實稍微懂一點法律的人都知道,當地政府仍然在明目張膽違法。這道「懸賞通告」就是一道「追殺令」,等於是宣布歐金中犯罪了,鼓勵人們直接將他處死。

實際上政府根本沒有這個權力。一個人是不是有罪,連中共公安都沒有宣布的權力,只能說是「犯罪嫌疑人」。只有等到法院宣判之後,才可以說犯罪,或者說沒犯罪。顯然當地政府是代行了法院的職能。

不過說實在的,雖然網絡上是一邊倒地支持、聲援歐金中,同時批評當地政府的耳聾眼瞎,但我並不看好歐金中的命運。如果歐金中一直在國內,他很可能會遭到中共的毒手。

中共可能會藉歐金中的事,製造「殺一儆百」的效果,達到震攝人心的目的。大家知道,中共和中共官員做的惡事遍地都是,到處都有。如果這次放過歐金中,中共官員可能就人人自危了,可能會多米諾骨牌現象,會有很多人找到曾經傷害過他們的中共官員。

也不是說找到中共官員就一定行凶,但是這會讓中共官員們惶惶不可終日,而這對中共統治將形成一種威脅。

如果找上中共官員的百姓多了,人們慢慢就會發現,真正的罪惡是中共體制,是這個罪惡的體制助長了中共官員的惡行。這個時候,中國百姓一定會想到推翻中共統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所以我覺得,歐金中的命運是令人堪憂的。

「城中城」火因確定?涉案女子被羈押

最後還是要關注一下有「高雄第一鬼樓」之稱的「城中城」大火案。目前起火原因已經基本確定,高雄警方以過失致死、公共威脅罪等罪名,將涉案女子黃格格羈押在高雄第二監獄。曾與黃格格在火災前吵架的男子郭某交保候審。

經過今天(16日)一整天的複訊,高雄地檢署認為,51歲的黃格格和52歲的郭某涉刑法第173條第2項失火燒燬住宅、第276條過失致死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不過黃格格兩度表示「自己冤枉」,卻不肯說明冤枉在哪。

地方法院表示,黃格格嫌疑重大,而且前後供述不一致,有勾串證人的嫌疑。另外考慮到她沒有收入,如果日後面臨巨額賠償,可能會生出逃亡動機。再加上造成多人死傷,對社會治安危害程度等等,所以將她羈押,不允許外人會見。

台灣媒體報導,檢方調取監控錄像發現,14日凌晨2點16分,黃女子喝酒後離開房間,15分鐘後就有目擊者看到疑似濃煙。大約2點40多分,有人發現火光從房內冒出於是趕緊報警。

黃某承認在屋內燒檀香驅蚊,但否認故意縱火。她說不清楚為何會發生火災,也不認為火災與她丟棄檀香餘燼有關。

警方調查發現,黃格格和郭某是男女朋友關係,就住在「城中城」一樓茶具行後面的小套房裡。14日凌晨兩人發生爭吵,郭某負氣騎車離去後,黃某與一位男性朋友在茶具行對面馬路上說話。他們聊天時,一邊喝酒,一邊點燃檀香驅蚊。

有住在「城中城」隔壁的目擊者陳女士表示,聽到一聲爆炸聲響後,接著是不斷的「劈哩啪啦」聲。衝下樓查看,「城中城」已經陷入了火海。玻璃不斷碎裂,火勢蔓延極快。樓上有人打開手機燈光不停地揮舞,或尖叫大喊「救命」,場面怵目驚心。

今天(15日)有很多罹難者家屬陸續到殯儀館認屍。很多失去親朋好友的人忍不住情緒掩面哭泣,還有家屬驚聞父母罹難,跪在地上哭喊「全都走了」,場面催人淚下。

58歲林女土坐著輪椅在殯儀館裡焦急地說:「媽媽不見了,找了2天真的很痛苦!」林女土81歲的母親在城中城7樓自己一個人居住。

林女士住在彰化,媽媽只有她一個女兒,母女倆每天都要通電話。找不到媽媽,林女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很痛苦。

地檢署表示,因為有的遺體被燒到難以辨認,需通過生物辨識,才能確認身分。

一場大火,奪走了幾十條生命,也給很多家庭造成了永遠無法撫平的創痛。願離世的人有一個好的去處,希望在世的人更加珍惜生命。

新聞看點四周年 邀您分享快樂

最後還是重複一下最近的活動情況,因為城門貼告示,總有不識字的人。所以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我們的活動,還得再囉嗦一下。

11月9日是《新聞看點》4週歲的生日。我們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在11月9日前後播出。前後有7-8天時間,每天大約安排5-10分鐘特別製作的內容。

期間我會跟大家分享在大陸賣玉石和主持婚禮的一些經歷和感受,相信很多人沒有聽說過。還有兩個跟大家互動的部分,這需要大家廣泛參與。

一個是希望大家給我們寫信,說說您對沐陽或者對《新聞看點》想說的話。無論是祝福、鼓勵還是批評、建議,我們都歡迎,字數要求在150字以內。然後我們放在特別節目中,跟大家一起分享。

您在發送郵件的時候,別忘記在標題欄寫清楚是「觀眾來信投稿」,同時加上您的暱稱。

另一個互動是我跟一位觀眾通電話。之前有觀眾希望跟我直接聯繫,但考慮到彼此的安全問題,所以我只聯繫過澳洲的楊老先生。這次我們將選出一位觀眾,直接跟我通話,通話時間初定在10月30日。

如果您希望跟沐陽來一場真實的對話,請在郵件中附上您的電話號碼和暱稱,以及您想對沐陽說的話。郵件標題也請註明「沐陽致電投稿」和您的暱稱。

這兩個活動的截止時間都是10月25日,如果您有興趣,請抓緊時間。還有重要的一點,我們的收件郵箱是[email protected]。newsinsight是新聞看點的英文名,後面是兩個「0」,然後是@gmail.com。

《新聞看點》的成長有您的堅守陪伴,幸福的時刻當然需要您一起分享,我們期待著您的參與。

******************
民國時期有四大才女,其中的張愛玲和關露都是才華橫溢,但走的路卻截然相反,而她們的不同命運也就此註定。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裡,我們講一講這兩位才女的故事,以及她們帶給我們的啟示。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