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效果副作用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美國默克藥廠(Merck)與瑞奇貝克醫療公司(Ridgeback Therapeutic)近日表示,根據最新的臨床試驗結果,一種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能夠降低新冠患者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默克計劃儘速向FDA申請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如經批准,將成為全球第一款抗新冠口服藥物。先前用來治療新冠患者的其它藥物,比如瑞德西韋(Remdesivir),使用方式皆為靜脈注射,因此不適合在感染初期廣泛應用。

莫納皮拉韋降低一半的住院、死亡風險

根據臨床試驗的中期結果分析,輕度、中度新冠肺炎患者服用莫納皮拉韋,其住院、死亡風險能夠降低約一半(50%)。

約775名新冠患者在試驗中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服用莫納皮拉韋,另一組則使用安慰劑治療。

在第 29 天,7.3% 接受莫納皮拉韋治療的患者住院,但沒有人死亡,而安慰劑組則有14.1%的住院與死亡比例,其中有8人死亡。

根據臨床試驗的中期結果分析,輕度、中度新冠肺炎患者服用莫納皮拉韋,其住院、死亡風險能夠降低約一半(50%)。(健康1+1/大紀元)

此外,莫納皮拉韋針對Delta變種、Gamma變種和Mu變種等變種病毒,表現出一致的療效。

莫納皮拉韋如何對抗病毒?

莫納皮拉韋是一種核糖核苷類似物,它可以誘使病毒在複製過程中出錯,藉此降低身體中的病毒量。

在此臨床試驗中,患者每日服用兩次含莫納皮拉韋的膠囊,共持續5天。

莫納皮拉韋尚未出現明顯副作用

根據統計,莫納皮拉韋組和安慰劑組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分別為 35% 和 40%,兩者之間沒有明顯的差異。而與藥物相關的不良事件發生率也差不多,分別為 12% 和 11%。

此外,與安慰劑組(3.4%)相比,莫納皮拉韋組由於不良事件而停止接受研究治療的受試者較少(1.3%)。

總而言之,目前莫納皮拉韋並沒有被觀察到明顯的副作用,但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目前莫納皮拉韋並沒有被觀察到明顯的副作用,但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示意圖。(Shutterstock)

莫納皮拉韋何時上市?

默克藥廠表示,將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

此外,默克也與世界各國簽訂莫納皮拉韋的供應與採購協議,預計今年年底能夠生產出足夠1000萬人使用的藥物。

美國FDA在今年年初已下訂170萬份的藥物,澳洲在幾天前亦宣布訂下30萬份。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