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副檢察長劉建寬被查 曾被舉報多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10月12日,湖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劉建寬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通報遭調查。

湖南省紀檢委於12日通報劉建寬被調查的消息。

「上游新聞」同日報導,多名知情人士透露,10月8日上午,劉建寬就被湖南省紀委留置調查。

現年58歲的劉建寬長期在湖南省政法系任職,從1997年11月起,歷任湖南婁底地區冷水江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政委;婁底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副書記;永州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湘潭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湘潭市副市長。

2014年10月起,劉建寬任湖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2016年7月起至落馬任湖南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

劉建寬遭實名舉報多年

「上游新聞」前述報導稱,湖南永州市公職人員李先生稱,從2013年起,他們就向有關部門實名舉報劉建寬;一直到10月9日晚間,他接到湖南省紀委電話,稱不要告了,劉建寬已被抓。

中國經濟網2014年刊發《湖南湘潭副市長劉建寬被舉報在老家建豪華別墅》報導稱,劉建寬在湖南婁底漣源安平鎮一座山上,擁有一棟醒目徽派別墅。知情人稱,該別墅占地約兩畝,造價約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擁有近百萬元紅木家具,該家具系商人申愛虎從越南邊境購買送給劉的。

報導稱,舉報人蔣女士表示,申愛虎長期為劉建寬輸送利益,劉建寬則為申愛虎充當保護傘。

申愛虎,系廣西防城港皇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上游新聞」2019年12月報導稱,當年12月7日,湖南省邵東縣周官橋鄉洪陽村占地30畝號稱「邵東第一豪宅」的申家大院轟然倒下,該違法建築「申家大院」被拆除。而該申家大院主人正是申愛虎。

2020年,微信公號「瀟湘民生」曾發文稱,劉建寬遭到前述別墅舉報後,曾引發大陸網絡熱議,湖南省紀委介入調查後,卻不了了之。

文章稱,劉建寬通過疏通湖南省紀委的調查人員弄虛作假,並為其寫文章掩蓋醜聞。

文章還指,可靠的信源顯示,劉建寬兒子劉之在北京擁有價值近千萬元的房子,還有一輛價值100萬元的跑車;劉之本人無業,其巨額資金來源令人生疑。

2021年8月,大陸公民李偉、蔣小奇,楊佩蓮、顏躍明、申再新、伍悠聯名實名舉報劉建寬,指控他以權力尋租、受賄、徇私枉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製造冤案,出席私人會所茅台酒慶功、公器私用,打擊報復舉報人、巨額財產來歷不明等。

舉報信中指,劉建寬黑白通吃,申愛虎是劉建寬的「白手套」。

此外,劉建寬在婁底市、永州市任公安局長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明慧網多次點名。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