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西60座煤礦關停 入冬缺煤恐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中國產煤大省山西,連續多天遭到暴雨襲擊,全省至少60座煤礦關閉,導致全國多個省市電荒危機,雪上加霜。山西居民表示,當地居民用煤價格上漲了5倍,預計今年入冬後,農村將面臨高價煤與缺煤之苦。

中國山西省連日暴雨,位於山西盆地南側的臨汾市、孝義市、介休市、蒲縣災情慘重,同時也是主要的焦煤產地。受到洪水和山體滑坡影響,部分橋樑、鐵路、道路中斷。

煤礦廠關閉的數量逐漸升高。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截至10月10號,受降雨影響,山西各地共停產煤礦60座、非煤礦山372座、危化企業14家。

9月以來,中國有20個省市出台的了限電令。14個省區市剛剛與山西簽訂第四季度中長期「煤炭保供合同」,涉及目標5500萬噸。其中,中央駐山西的煤炭企業,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等5個省市;晉能控股、山西焦煤、潞安化工、華陽新材等4家國企,也各有對應的省市。

但是這次山西的洪災,使得外界對於煤炭供應能力表示擔憂。

據當地區民介紹,這次的洪災,主要受到長時間雨量集中和地形的影響。

山西民眾秦先生:「因為這次下雨,下雨量太集中了,集中到多少小時之內,下雨量那個大。煤礦因為地下好幾百里深,它跟那個沒關係。可能是害怕安全隱患。」

山西太原市吳先生:「太原的東面南面是清徐,清徐是重災區,靠那邊低的地方,就往水,清徐、祁縣,靠汾河兩岸比較嚴重,他的東面是太行山,西面呂梁(山),一下雨,兩面山,水就到了中間,就到了汾河平原,都是山上下來的水。」

而且,今年的氣候十分異常,山西多個城市的雨量打破了10月上旬累積雨量的最高紀錄。

山西農村張先生:「以前山西就沒有發生過洪澇災害,因為山西是一個乾旱的地方,傳統上,山西是一個缺水省份吧,今年有點反常,很反常。(洪災)主要是汾河流域、烏瑪河這些地方。」

山西是中國的煤炭大省,該省有670座煤礦。去年山西原煤產量10.63億噸,同比增加8.2%,
內蒙古為10.01億噸,同比減少7.8%。山西和內蒙兩省,原煤產量占全中國的53.7%。

太原市民眾吳先生說,由於山西本身是產煤,所以不缺電。估計天晴後,煤礦會恢復運營。

山西太原吳先生:「停電缺電主要是東北地區,東北那缺得厲害,我們這兒不缺,我們這兒旁邊就是一個大煤礦,他不敢缺。山西主要是火電,主要是煤,沒有其它的(電力),關就是低的地方,他不下雨就開了。」

太原理工大學礦業工程學院一名教授告訴媒體,山西多山,不少煤礦井口就在山溝,遇到大雨天氣,雨水可能倒灌到井口,不得不停產;而這次,同蒲鐵路和部分公路中斷,使得山西省煤炭外運受到影響。

山西張先生批評,山西煤礦國有化以後,效率低,難解各地缺煤限電之苦。

山西農村民眾張先生:「國營煤礦負責人,就因為怕出事嘛,他不敢開足馬力生產,就是應付說是煤礦工人上兩三個小時,只要不出事就行,所以現在中國出現煤荒,以前這種情況是沒有。政府只要一有事,他就來個勒令全面關停整頓,結果就說是有60多個煤礦(關閉),其實以前已經有好多煤礦被關停了,現在是缺煤。」

缺煤問題推高了煤價。張先生說,最近民生用煤價格大漲了5倍。而當地氣溫,最近幾天降到了攝氏8度左右。

張先生:「煤價取暖用煤,以前300多元一桶,現在是1500塊錢一桶,漲了5倍,這個太出人意外了,山西是出煤的地方,現在沒有煤。居民今年取暖,冬天取暖,煤都是一個問題。農村燒飯,現在有煤氣、一個是電、一個是柴,但是冬天取暖,煤的缺口太大了,現在都發愁,煤價這麼高,老百姓今年冬天,不好說啦,前兩天還有凍死人的情況。」

民眾擔心,冬天快要來臨,如果連產煤大省山西百姓生活都缺煤,那其它省市就更加令人擔憂了。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