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三位美國學者獲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有三位美國學者獲獎,用自然實驗法,精確證明因果關係。

瑞典皇家科學院祕書長Goran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決定,將諾貝爾經濟學獎一半頒給卡德(David Card),表彰他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貢獻。另一半頒給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因本斯(Guido W. Imbens),他們在因果關係分析方法論上做出貢獻。」

卡德是加州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擅長用自然試驗方法解決勞動經濟學中的因果檢驗難題,比如最低工資、移民和教育等。這些問題受多種社會因素影響,因而需要嚴謹的實證方法來證明其因果關係。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安格里斯特和斯坦福大學教授在90年代,嚴格證明了自然試驗方法可用於精確證明因果關係。這種方法已經擴展到其它領域,並改變了實證研究。

新唐人記者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